國二第四冊中國南部地方補充資料~橡膠單一種植傷土地 西雙版納轉型中 確保水資源永續

文:李育琴(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
天然橡膠是東南亞中緬泰邊境區域的重要經濟作物。位於湄公河上游的中國雲南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地方政府從1980年代就鼓勵農民將傳統作物轉種植橡膠。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汽車輪胎的需求大增,當地橡膠種植面積在2002至2010年間增加了近二倍,占該地區總面積的20%以上,其中九成五的橡膠園位於海拔900公尺以下的區域。
近年橡膠售價屢創新高,帶動當地經濟,橡膠農收入是過去種植水稻的四倍,年收入可達三萬人民幣。農民從經濟成長中獲益,但是西雙版納的環境變遷卻面臨日漸嚴重的危機。
中國雲南西雙版納的橡膠園。圖片來源:Taco Witte@flickr (CC BY 2.0)
橡膠單一種植造成這片中國西南地區土地的天然林覆蓋率降低,土地利用型態跟著改變。影響最深的除了當地少數民族傳統文化的消失、農業生物多樣性減少,原有的景觀和生態系統服務功能也因而改變。大量使用農用化學物的結果,影響了蜜蜂等授粉昆蟲,土壤、水資源也受到傷害。
相關圖片
由德國聯邦教育與研究部(BMBF)發起的「湄公河流域永續橡膠種植」(SURUMER)計畫,過去數年間,來自德國的研究單位進入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透過永續土地管理研究計畫,協助當地改善土地利用方式,以穩定該區域的生態系統服務功能。

西雙版納的生態和文化多樣性

西雙版納原有的自然植被是熱帶雨林和季風雨林,是中國重要的雨林資源,有豐富的植被多樣性,屬於「印緬生物多樣性熱點」的一部分。
據調查,納板河流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有219科1953種維管束植物、384種脊椎動物,且許多物種都是保育類。儘管只覆蓋中國陸地面積的0.2%,卻擁有中國維管束植物物種的16%,以及超過1/3的哺乳動物和超過1/3的鳥類。
西雙版納生物多樣性豐富,有中國1/3種的鳥類。圖片來源:Donald Hobern (CC BY 2.0)
除了生態多樣性,西雙版納以其文化多樣性著稱,有十多個少數民族和其代表的傳統土地利用型態。
當地約有5500人,主要有漢族、傣族、哈尼族、拉祜族、布朗族和彞族六個民族。農業是他們的主要收入來源,傣族和漢族多居住在山谷地區,過去他們種植水稻、玉米和馬鈴薯,還有花生、向日葵、煙草、蔬菜、茶葉、荳蔻和各種果樹等。不過,如今橡膠種植比例不斷增加,面積已占據西雙版納20%的土地。

橡膠單一種植帶來的問題

橡膠單一種植除了使原住民族的傳統土地利用系統消失、農業生物多樣性降低、其他作物的授粉服務也受到影響。根據2012年的研究,橡膠園開發還入侵了亞洲象和白頰長臂猿的棲息地。
橡膠種植也改變了當地居住環境。以水資源來說,加工橡膠需要使用強鹼酸,這些化學物質滲入地下、水和空氣中,影響了當地水資源的永續利用,造成土壤侵蝕和水資源的污染,居民生活品質惡化。長遠而言,橡膠單一種植可能造成當地有關水資源的生態系統服務崩潰。
SURUMER計畫的目的,在於為永續土地管理提供相關知識和決策基礎,並為全球氣候變遷調適,提供具前瞻性的區域土地利用行動策略和手段。這項計畫的合作夥伴國家包括中國、泰國、寮國等,主要研究區域在湄公河上游的橡膠種植區。
永續土地利用包含多種議題,如土地利用的碳動態、水平衡、水資源管理、授粉服務、農業生態多樣性、人類與野生動物衝突、經濟評估和知識轉移管理等,計畫透過多項子計畫分別進行,來促使區域內的橡膠種植能走向永續管理。
研究人員捕蜜蜂,研究橡膠種植對授粉昆蟲的影響。圖片來源:SURUMER

改善水資源  劃設水源保護區和河岸緩衝帶

以水資源永續利用的子計畫來說,研究人員在這個區域發展一套「水資源管理技術」(Water Management Technology, WMT),在水域中架設監測設備,監測水域中污染物排放和排入的情況,並提出改善措施,藉此保護水源免於受到來自橡膠種植的壓力。
在研擬橡膠對水資源產生危害的相關因應措施前,研究團隊除了定期監測水資源和土壤,也進行在地權益相關者如農民和橡膠加工業者的訪談,以及培力工作坊等,最後提出改善當地生態系統服務功能的方法。
在當地水源監測資料中,他們發現雨後水質濁度、微生物污染物和農業化學物質的濃度都增加。其中農藥陶斯松(Chlorpyrifos)的含量,就達到虹鱒LC50[註1](經空氣或水體暴露造成半數受試動物死亡的濃度)的50%。可見當地流域水質受到農用化學物的污染嚴重。
水質水量監測。圖片來源:斯圖加特大學水資源研究中心
下一步就是必須向在地農民和居民說明這些水質的問題和因應辦法。研究團隊向村長、地方研究單位和農民進行訪調,並和他們一起舉辦工作坊。為了保護在地居民的飲用水,團隊提出建議,要求建立水源保護區和河岸緩衝帶,來改善流域中的水質。
建立「水源保護區」和「河岸緩衝帶」此二種作法,是希望避免污染物流入水域,同時讓污染物經由緩衝帶自然衰減,防止飲用水抽取點集水區的水質惡化。
他們劃設三階段水源保護區,以不同的規範限制並減緩污染物質流入水體中、保護水源,緩衝帶的設置也減少土壤侵蝕的風險。
在距離飲用水抽取點20-50公尺的「第一保護區」,應避免動物和未經授權人員進入直接污染。「第二保護區」在河的兩岸至少100公尺,並在上游5到20公里之間。「河岸緩衝區」也位在第二保護區內,利用自然植被減少固體、有機物和污染物的進入。第三保護區也就是整個集水區,希望能保護飲用水資源免受持久性物質侵害,例如特定農藥、重金屬、工業化學品或放射性物質等。
斜坡上的橡膠園。圖片來源:SURUMER,攝影:Karina Rodriguez

與當地權益相關者溝通  橡膠永續種植方法

為了讓地方政府和在地農民接受並嘗試去做,研究團隊在2013至2015年間舉辦數次與在地權益相關者的座談會,以了解他們對橡膠永續種植土地利用模式的接受意願。
在座談會中充分讓居民了解,橡膠種植的農用化學物會造成居民的飲用水源污染,因此建立水源保護區可以有效改善水質。另外,鼓勵農民採用橡膠間作種植本地樹種,如雲南藍果樹、望天樹、雲南紅豆杉等,不僅可以保育當地珍稀品種,減少橡膠單一耕作的面積,種植的原生作物也有經濟價值。
鼓勵橡膠間作雲南紅豆杉保育類植物。圖片來源:SURUMER
西雙版納的各村落最後依據研究團隊的建議,實施了水資源監測及水源保護區的概念。執行SURUMER水資源計畫的德國斯圖加特大學水研究中心工程師克勞斯(Manuel Krauß)在報告中指出,本計畫結合西雙版納的權益相關者和跨學科專家共同參與,水資源綜合管理概念的實施,不僅可改善當地水資源和人類健康,對於整體生態條件也有相當的幫助。
[註1] 以農藥在空氣中呈氣體狀或粉塵狀方式、或經由河流或湖水途徑暴露所造成半數(50%)受試動物死亡之濃度。

12 則留言:

  1. 因大量使用農用化學物的關係,影響了蜜蜂等授粉昆蟲,土壤、水資源也受到傷害,希望可以用更好的方式來種植橡膠 J210 37

    回覆刪除
  2. 只種植橡膠可能造成水資源生態系統崩潰,希望他們找到更好的辦法解決問題

    回覆刪除
  3. 只種植橡膠可能造成水資源生態系統崩潰,希望他們能夠找的更好的辦法解決問題 J210 02

    回覆刪除
  4. 為了經濟的發展而大量種植橡膠樹,就必須犧牲了獨特的自然環境,所以人一定要跟自然達成平衡,追求永續發展。
    國210 35

    回覆刪除
  5. 種植橡膠造成的生態問題及水資源生態和水質是應該要多多思考的點,並把問題的傷害降至最低,並讓自然永續發展。
    J204 22

    回覆刪除
  6. 應該要找到永續發展的平衡點,避免影響到大自然。
    J204 12

    回覆刪除
  7. 大陸中共政府有權利力去管就好
    J204 39

    回覆刪除
  8. 天然橡膠雖然可帶中國的經濟,但也希望不要過度的影響附近的生態與環境 國20802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不應該因為需要大量橡膠,破壞原本的生態環境,應該兩者兼顧,不要因為經濟利益而引響生態。

    回覆刪除
  10. 橡膠雖是良好的經濟作物,可若影響生態,政府或環保單位應需採取行動
    Pu102 29

    回覆刪除
  11. 在追求經濟發展外,也需要顧慮到對生態環境的影響
    國20407

    回覆刪除
  12. 我覺得不能因為種植經濟作物而破壞原本的自然生態,要在其中找到平衡點,讓自然資源能夠永續發展。pu1032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