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四冊中國北部地方補充資料~陸海關總署公告:允許美國大米進口 中美貿易戰和緩

▲▼美國加州農場收割稻米,大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加州農場收割稻米。(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漸趨和緩。中國海關總署28日公告,根據相關法規和中美簽署《有關大米輸華植物衛生要求議定書》,允許美國大米進口,即日起實施。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2018年第211號公告,美國輸華大米(稻米)應符合《進口美國大米檢驗檢疫要求》。據相關要求,進口美國大米必須符合美國和中國的植物檢疫法律規範,不得帶有土壤,也不得混有稻穀、糠、雜草籽及其他植物殘留。另外,美國輸華大米加工廠及出口儲藏庫也必須符合中國植物檢疫要求,由美國農業部註冊,並經海關總署認可登記。

根據鳳凰網微博報導,事實上中國早在2001年加入WTO時就承諾會開放大米市場,但由於缺乏植物檢疫協定,美國大米始終無法進入中國。經過十多年談判後,直到2017年7月19日,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在華盛頓舉行期間,中美雙方簽署《關於美國輸華大米植物衛生要求議定書》,代表中美就檢疫要求達成共識。

中國大陸是世界上最大的大米種植和消費國,國內產量已足夠食用並過剩,但每年仍自國外進口,原因包括滿足市場對優質大米的需求,也為了履行加入世貿組織的開放承諾。中國2017年大米進口關稅配額為532萬噸,其中以越南產大米為大宗,其次為泰國和柬埔寨。


1 則留言:

  1. 中國因地廣人多所以不論種什麼都是世界第一這也為了滿足眾多人口的問題
    國2082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