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水文單元補充資料~湄公河浩劫? 柬國最大水力電廠啟用

2018-12-18 00:35聯合報 編譯張江寧



柬埔寨最大水力發電廠塞桑河下游「二號水壩」十七日啟用。 (法新社)
柬埔寨最大水力發電廠塞桑河下游「二號水壩」十七日啟用。 (法新社)

柬埔寨最大的水力發電廠十七日啟用,政府希望這座位於塞桑河下游的二號水壩能紓解長年來的能源困境、降低對進口能源的倚賴,並進一步推動國內工業發展。
這座耗時四年、斥資八億美元的水壩,由中國華能集團的子公司瀾滄江水電(控股百分之五十一)、柬埔寨皇家集團(控股百分之卅九)及越南電力集團(控股百分之十)合資興建,可望替柬埔寨帶來每年三千萬美元稅收,並預計於四十年後交還給政府經營。
但反對者認為,這座水壩將嚴重破壞兩條湄公河支流的生物多樣性,約五千人因蓋水壩被迫遷移,且多半是難以融入現代社會的少數族裔,更可能讓倚賴漁業維生的約十萬人須放棄長久以來的生活模式。
總理洪森為這座發電量四百兆瓦的水壩辯護,他表示,受到水壩影響的村民,都會獲得對等的房屋及土地補償。他說:「大部分人都表示高度支持,但有少部分村民受到國外勢力煽動,讓水壩的興建平添困難。」
柬埔寨礦物及能源局表示,這一座以BOT模式興建的水壩,可望讓柬國發電量大增百分之廿。二號水壩為柬埔寨第七座大型水力電廠,目前柬埔寨總用電量四成五來自水力發電,三成五是燃煤,百分之五是燃油和替代能源,還有一成五的電力由鄰國進口。
電力無法自給導致電價偏高,是柬埔寨難以吸引外資的原因之一。柬埔寨不論是興建水壩或是其他基礎建設,中國大陸都是最大的資金來源。

5 則留言:

  1. 雖然水壩會影響環境,但是人類的日常生活中不也需要用到水嗎?這樣實在很兩難......
    Pu103 22

    回覆刪除
  2. pu101 37
    興建水壩時也應該考慮少數人的權益。

    回覆刪除
  3. pu101 30
    發展經濟與保護自然環境一直是兩難的問題

    回覆刪除
  4. 如果要發展經濟又想要兼顧環境的話一定要做一個完美的方案讓地球可以永續經營
    Pu10303

    回覆刪除
  5. Pu103 39
    水壩興建可以帶來很大的經濟,但會破壞到生態平衡,所以還是要多加考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