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四冊中國北部地方補充資料~陸8縱8橫高鐵網 最北一橫完成

12月25日,黑龍江哈牡高鐵開通運營。圖為動車行駛在黑龍江省牡丹江市郊區。(新華社)
京滬高鐵復興號動姐贈送旅客紀念照片。(新華社資料照片)
哈牡高鐵路線圖
12月25日,大陸《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八縱八橫」高鐵網最北「一橫」的重要組成──哈牡高鐵正式開通,與哈齊高鐵、哈大高鐵等共構成黑龍江里程碑式的丁字形鐵路網結構。哈牡高鐵全線位於高寒地帶,建設期間克服高寒難題,創新多項科技工藝,為大陸高寒高鐵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
時間回到100多年前中東鐵路時期,1905年老哈爾濱站啟用,又歷經5次擴建改造,歐式風情的老哈爾濱站早已不復存在,當年的中東鐵路構建了橫穿內蒙古東北部和黑龍江省,縱穿黑龍江、吉林和遼寧三省的丁字形鐵路線,成為東北地區主要的鐵路網路。
打造新丁字鐵路網
如今哈牡高鐵建成開通,不僅讓新哈爾濱站還原百年前的歷史風貌,還構建起以高速鐵路為代表的新丁字鐵路網。
哈牡高鐵起自哈爾濱站,終至牡丹江站,共設11座車站,營運里程約300公里,設計時速250公里,與哈大、哈齊高鐵構建的丁字高鐵線,幾乎與百餘年前的丁字鐵路結構在地圖上重合。
不同以往的是,現代高寒高鐵的屬性與過去鐵道不同,哈牡高鐵建設期間必須克服地處高寒、含水量大等難題。
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哈爾濱動車段技術工程師李毅忱表示,哈牡高鐵配備CRH380、CRH5型動車組,為了讓保持車體平衡的高度調整閥不受冰雪影響,調整閥安裝了保護套,而類似對車體結構、電氣系統等6個系統的高寒適應性改造多達29項,能夠滿足在零下40℃高寒環境下運行的要求。
行程縮短近3小時
建造虎峰嶺隧道也是一道難題,施工當時如同在一座沙塔下打洞,必須在近千根不同直徑的鋼管裡注滿水泥漿,打入隧道地層裡加固,最終完成全長8755公尺的大陸高寒地區最長高鐵隧道。
哈牡高鐵開通後,哈爾濱至牡丹江運行時間由過去的5個多小時縮短至2小時以內,在牡丹江工作的劉艷秋說,「愛人在哈爾濱工作,過去每兩周才能相聚一天半,如今終於盼來了高鐵通車的這一天。」
高鐵讓人們離得更近,也讓人們可以走得更遠。哈牡高鐵與哈齊高鐵、哈佳鐵路、牡綏鐵路以及在建的牡佳高鐵構成黑龍江一至兩小時經濟圈,來往牡丹江的遊客可以一日內串聯起亞布力、雪鄉等諸多景點。
哈牡高鐵的開通,也助力黑龍江省更融入「一帶一路」倡議。開通後,動車組可開進對俄口岸綏芬河站,在綏芬河從事對俄貿易的劉德充滿期待,「進貨看貨的頻率肯定會增加,俄羅斯客戶也可以往黑龍江省內走得更遠。」
小靈通 哈牡高鐵
位於大陸黑龍江省的鐵路客運專線,起自哈爾濱市,終至牡丹江市, 沿途設有哈爾濱站、新香坊北站、阿城北站、帽兒山西站、尚志南站、一面坡北站、葦河西站、亞布力西站、橫道河子東站、海林北站、牡丹江站等11座車站,全長292.995公里,設計時速為250公里/小時。哈牡高鐵於2014年12月15日開工建設,2018年1月16日最後一座隧道貫通,12月25日正式開通營運。(王曉鈴)
(旺報)

10 則留言:

  1. 現在的中國真的越來越方便,讓南北交通可以更快速,行程縮短近3小時
    感謝維尼(不懂這梗就算了
    J210 37

    回覆刪除
  2. 交通越來越方便 但是隨著進步也會也更多問題需要解決 J210 02

    回覆刪除
  3. 能夠克服先天的地質環境與氣候,蓋出這個艱辛的高鐵鐵路,讓黑龍江的交通又更加便利。
    國210 35

    回覆刪除
  4. 交通越來越方便,這樣土地面積在大也不怕了,以後如果去玩也方便很多。
    國208 05

    回覆刪除
  5. 交通越來越方便,這樣土地面積在大也不怕了,以後如果去玩也方便很多。
    國208 05

    回覆刪除
  6. 交通越來越方便,蓋出這個艱辛的高鐵鐵路,但是也會有更多問題需要解決。
    國21005

    回覆刪除
  7. 隨著高科技的日新月異,運用在交通運輸上,讓更多民眾能深入各地區,更加了解當地文化風貌。

    國208 16號 小丑

    回覆刪除
  8. 隨著鐵路的完工,交通也變得越來越便利,也代表中國的科技進步,而交通便利也讓每個人更容易到達要去的地方。
    國20801 申昕敏

    回覆刪除
  9. 他們的鐵路幾乎可以把台灣給繞一圈了,竟然花四年就蓋完了,真是個高效率的國家啊。
    國204 26

    回覆刪除
  10. 可見中國大陸對高速鐵路的重視,造就人民交通的便利,這就是一個國家該做的事及效率。
    J2042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