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歐補充資料~抗海平面上升 荷蘭輸出技術

2015-10-29 03:31:02 聯合報 編譯田思怡/報導


荷蘭的堤防系統長達一萬七千五百公里。 美聯社

分享
法新社報導,以與海爭地聞名的荷蘭,自豪已成「地表上最安全的三角洲」,在海平面上升威脅日增的今日,荷蘭輸出抗水患的各種技術,每年有一百七十億歐元進帳。
六成國土 易淹水低漥地
荷蘭是一個大三角洲,有萊茵河、斯海爾德河和馬士河三條大河流經,全部流入北海。全國有二成六土地在海平面以下,一成八為海埔新生地,六成土地是容易淹水的低漥地區,一千七百萬人口有一半以上住在這些地區。多虧荷蘭人辛勤打造一萬七千五百公里長的堤防、沙丘和屏障,居民得以過著安全舒適的生活。
荷蘭與大海對抗幾百年,如同男童用手指堵住堤防的小洞,以免潰堤的故事,「需要是發明之母」。
數百人造土墩 散布全國
為了防潮,幾百個人造土墩散布在全國,人們在上面蓋房子、建農莊,甚至整個村莊。
如今全球開放國際競爭的疏浚工程,有四成由荷蘭公司承包。荷蘭的水問題特別代表歐文克說:「水不是威脅,而是資產。」
荷蘭國內生產毛額逾七成是在低漥地區生產,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機場名列歐洲第五大,也位在海平面以下。
一場水患 改善海防契機
一九五三年是荷蘭的轉捩點,北海水患造成一千八百卅五人喪生,七萬兩千人無家可歸。荷蘭人痛定思痛,認定唯一解決之道是改善海防。現在荷蘭的防水患能力是其他國的一百倍到一千倍。
橫跨斯海爾德河的東斯海爾德閘壩是一座巨大的擋潮壩,總長九公里,有六十四個四十二公尺寬的巨大閘門,關閉閘門能完全封住河口,防止北海不可預測的大潮。
一個人造的沙洲,比兩百個足球場還大,二○一一年十二月在海牙南邊啟用,就像孕婦的肚子從海灘伸出到海面,抵擋風浪侵蝕後面美麗的沙丘。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指出,從一九○一年到二○一○年,海平面升高了十九公分,並預測二一○○年將比廿世紀末升高廿六到八十二公分。
水利工業 年營收上百億歐元
全球十分之一人口居住的一些三角洲最危險,荷蘭的技術正好派上用場。荷蘭的水利工業約有兩千五百家公司,每年營收一百七十億歐元。
卡翠納颶風二○○五年八月重創紐奧良後,荷蘭擔負重建海堤的重任;二○一二年珊迪颶風在紐約州和新澤西州造成災害,也找荷蘭幫忙。
在東南亞,荷蘭專家在各地加強海防,從雅加達到湄公河三角洲都有。他們的創意源源不絕,在菲律賓海岸建造漂浮平台,在肯亞和烏干達恢復溼地。
在掌控大海上,除了安全,也可以奢華,杜拜海岸形狀如棕櫚樹的沙島、由島連結成的世界地圖,都是荷蘭Van Oord公司的傑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