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北歐補充資料~瑞典成功的祕密

瑞典成功的祕密

瑞典是新創企業的天堂!要舉在瑞典市值高達數十億美元的新創企業或科技公司,並不難。例如音樂串流網站Spotify、付費服務公司Klarna、遊戲開發商Mojang,或是鼎鼎大名的語音通訊公司Skype等。對人口只有950萬的國家而言,瑞典吸引創投資金流入的魅力卻是許多大國難以匹敵。根據歐洲私募與創投協會的統計資料顯示,瑞典高科技公司在2012年共吸引1.08億歐元的創投資金,雖然落後於法國的1.4億歐元、德國的1.76億歐元與英國的2.53億歐元,卻遠超過歐洲第5大經濟體西班牙的7千萬歐元,也讓北歐鄰國-丹麥的510萬歐元、挪威的550萬歐元,甚至是芬蘭的410萬歐元相形見絀。
然而瑞典的成功不只限於科技產業,像是全球鎖具龍頭大廠亞薩合萊(Assa Abloy)與知名的家具業者宜家家居(IKEA)也都是從瑞典發跡。
寬頻普及率逾100%
瑞典企業成功祕密是什麼?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調查發現,除了南韓外,瑞典是唯一寬頻普及率超過100%的國家,它也是全球第1個率先推出新世代行動網絡(LTE)的國家。
也許有人懷疑瑞典身為歐洲福利國家楷模,透過課徵高稅率以提供民眾優渥福利,不是有礙創業精神嗎?例如總部位於巴黎的私募基金公司Truffle創辦人之一洛柯(Bernard-Louis Roques)就曾指責過度安逸的生活,是導致歐洲缺乏創業精神的禍首,他說「歐洲國家的福利制度與許多事物享有免費…讓該區缺乏緊急感。」
不過Klarna執行長希麥柯斯基(Sebastian Siemiatkowski)卻有獨到見解。本身是波蘭移民之子的他強調,就因為福利國家關係,讓瑞典能成為高科技中心。他指出瑞典政府曾在1998年推出,後來在2006年廢除的1項政策,就是給予家用桌上型電腦的減稅措施。他說,「即使像我這個窮小孩,在家裡都有電腦可以使用。」
產品可在當地試水溫
瑞典創投公司Northzone合夥人帕森(Par-Jorgen Parson )進一步闡釋,表示這意味瑞典民眾能在很早就開始培養電腦素養,之後有更多機會嘗試不同事物。
禮品包裝網站Wrapp執行長溫布萊(Hjalmar Winbladh)也認為,瑞典是設立新創企業的理想國家。他指稱,科技先進民眾通常勇於嘗試新事物,儘管瑞典新創企業最終要走向全球,但可先透過當地市場來測試對產品的接受度,之後再推廣到全球,就如同Klarna與Spotify的做法。
儘管有些福利國家提供過度保護,有害創業精神的培養,但是影視新創公司Magine的主管庫瑪(Mahesh Kumar)則指稱從另一角度來看,如此保護反而讓民眾更勇於嘗試,他形容「這有如在圍牆上行走,假若不小心失足,至少有安全護墊協助你再度爬起。」
■一般人認為北歐高稅率與優渥福利,不利創業精神的培養。不過瑞典卻突破該迷思,向外界證明,完善的福利制度與對科技素養的重視,其實是培植新創企業的最佳溫床。
■In some countries an overly protective welfare state may be a disincentive to entrepreneurialism, among Swedes the protection it affords allows people to take bigger risks.

【取自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