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水文單元補充資料~灰色濁水溪…狠砸十億 要救活水路

2018-06-16 00:44:41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賴香珊

林內分水工取用濁水溪水,一部分水量分給雲林六輕。記者鄭朝陽/攝影
林內分水工取用濁水溪水,一部分水量分給雲林六輕。記者鄭朝陽/攝影
濁水溪揚塵多年難解,今年初行政院長賴清德到濁水溪畔種樹,宣布三年內投入十億元改善,甚至要動用國家的力量治理揚塵;但學者憂心,若無法全流域治理,居民恐難告別「吃飯攪沙」的日子。
雲林縣府早在九年前就提出濁水溪枯水期水量變少,上游崩塌地造成土沙增加,下游綠覆不足造成河床裸露等,都是河川揚塵原因,需要中央與地方攜手治理。前縣長蘇治芬一度砲打中央,並拜訪離濁水溪最近的旭光與義賢國小,讓「吃飯攪沙」、「戴口罩上課」畫面曝光引起關注。

上游崩塌地 下游綠覆少

現任縣長李進勇去年底拜訪水利署,要求中央加強防治作為,並增加預算擴大揚塵防治的施作面積;彰化大城鄉親也跳出來抗議,要求政府負責。
雲林縣環保局表示,曾依「空汙法」開罰管理河灘地的水利署第四河川局五千元,四河局打行政訴訟爭顏面,最後環保局敗訴,罰單也被撤銷。
環保局官員說,中央一開始不重視,來開會的層級不高,撥的防治經費每年也只有五百萬元,後來才增加到一千五百萬元,今年上看一點五億元。
賴揆在高灘地種樹後,中央才跨部會動起來,上游進行崩塌地植樹,減少河床沙源,下游加強高灘地植樹、河床固沙工程等;集集攔河堰在揚塵事件預告時,將放水增加生態基流量,增加河床水流水覆率。

違法露營地和民宿 誰敢碰?

但當地官員說,現階段有治標、有治本,做法都對,但決心有多大、敢不敢碰最敏感的問題,還有待時間證明。
「水跟土分不開,治理揚塵兩者不能偏廢。」官員說,大家都知道濁水溪上游(南投縣境)崩塌嚴重,國有林地種蔬果、違法露營地和民宿誰敢碰?雲林縣社區產業文化協會理事長黃秀雲說,小時候颱風豪雨過後,濁水溪中游的流量要過一周才慢慢變小,現在兩天就沒了,顯見水土保持不佳。
環球科大環境資源管理所副教授陳泰安說,改善揚塵問題不難,抓住「增加排水量、上下游綠覆率」即可,但涉及水源分配正義、整體國土及產業計畫,執行卻很困難。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