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俄羅斯補充資料~減產協議幕後推動者?俄羅斯

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 及盟國 (OPEC+) 似乎遇到了困境。成員沙烏地阿拉伯堅持認為,所有成員應該發揮同等作用,從 10 月份生產水平設定的新基準減少相同的百分比,以穩定油價;然而,鑑於沙國自 5 月以來增加了超過 100 萬桶 / 日的產量,外界發聲認為沙國因此應承擔更多的減產量。
此外,以伊朗領導的一些國家聲稱其特殊情況 (被美國制裁) 需要獲得減產豁免,而卡達即將退出 OPEC 也讓整個組織籠罩了一些陰霾。
自 1960 年成立以來,OPEC 一直主導著石油市場。這些成員共同擁有全球常規石油儲量的約 82%,每日生產 3260 萬桶石油。但是美國頁岩油受惠於水力壓裂法的新技術而大量生產,使得 OPEC 在全球生產中的佔比下降,減少了該組織的影響力。頁岩油生產商能夠為市場增加額外的石油,靈活性和速度使 OPEC 措手不及。
而當今石油市場不斷變化的基本面,正導致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即前競爭對手俄羅斯與 OPEC 最重要的成員沙國之間,正展開合作。
2014 年石油價格的災難性下降導致俄羅斯經濟下滑,由於烏克蘭的危機,俄羅斯已經受到西方制裁的壓力。之後,沙國故意將油價保持在低位,以便將相對高成本的頁岩油排出市場。這種策略最終失敗,而頁岩油的浪潮襲捲,也加強了俄羅斯與 OPEC 之間合作的必要性。
雖然俄羅斯總統普丁和官員多次宣稱每桶 60 美元足以滿足俄羅斯的需求。但在明顯的轉變中,莫斯科已同意再次削減產量。這一次,俄羅斯的主要動力不是通過增加石油銷售收入,而是潛在的政治因素創造了減產可能的有利環境。
在近日談判遇到了僵局時,OPEC+ 的俄羅斯似乎趕來解圍。俄羅斯能源部長 Alexander Novak 抵達會議時,進入了 OPEC 秘書長辦公室,首先召集伊朗石油部長,然後是沙國,每次約 45 分鐘。在兩個小時後,該小組達成協議,而伊朗、利比亞、和委內瑞拉也獲得了豁免。
出現的協議在紙面上是公平合理的。OPEC 將從 2018 年 10 月的新基準產量中減產 80 萬桶,參與成員減少 3%。OPEC 的合作夥伴國將減少 2% 的供應量,每日減少 40 萬桶,而減少的數量足以平衡 2019 年上半年的供需。沙國也願意 1 月份起將該國產量降至 1020 萬桶 / 日,低於上個月的 1110 萬桶 / 日。
雖然這次減產量大,但在原始協議下,它仍然比目標高出了 15 萬桶 / 日。5 月至 10 月期間,沙國、俄羅斯、阿聯酋、和伊拉克的總產量增加了近 160 萬桶 / 日,這不僅有助於目前的過剩,也為最新的減產提供了比以前更高的起點。
除了政治利益外,俄羅斯與沙國的合作對相互投資和獲取能源資源,也產生了積極影響。由於記者哈紹吉 (Khashoggi) 在土國遭殺害事件,大多數西方國沒有參加沙國的未來投資計劃 (FII),但俄羅斯投資者卻紛紛湧向沙國。
沙國能源部長 Khalid Al Falih 也表示,他的國家可以購買 Nov​​atek 下一個大型液化天然氣項目 Arctic-2 的 30%。該項目估計耗資 210 億美元,計劃在 2022 年至 2023 年啟動第一線,顯示俄羅斯可以從與沙國的長期合作中獲得大收益。
鉅亨網編譯林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