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俄羅斯補充資料~俄羅斯人群起「懷念蘇聯」 學者分析:對現狀感到失望

2018-12-23 11: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民調機構「列瓦達中心」(Levada Center)每年年末都會針對「是否對蘇聯解體感到遺憾」進行民調,而今年民調結果出爐,有66%受訪者感到遺憾,達到14年來新高,對蘇聯解體不遺憾的受訪者則是僅有25%。
俄國民調機構「列瓦達中心」針對「是否對蘇聯解體感到遺憾」進行民調,民調結果出爐,有66%受訪者感到遺憾,對蘇聯解體不疑憾的受訪者則是僅有25%。(法新社)
    而學者分析,造成「懷念蘇聯」現象的主因,在於對普廷(Vladimir Putin)統治下的俄羅斯現狀感到失望,以及無處不在的帝國心態。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列瓦達中心」民調結果顯示,幾乎所有年齡層的俄羅斯人都在「懷念蘇聯」,55歲以上的俄羅斯人則是最懷念蘇聯,而那些在蘇聯解體後出生、根本沒經歷過蘇聯時期的年輕人,最近兩年來「懷念蘇聯」的情緒也在迅速增長。民調顯示,今年有有66%受訪者對蘇聯解體感到遺憾,比去年成長了8%,達到2004年以來的最高點,過去最高點則是2000年,當時有75%的人對蘇聯解體感到遺憾。
    「列瓦達中心」指出,針對為何懷念蘇聯,有52%的民眾認為,蘇聯解體導致統一的經濟體系遭到破壞;36%的人認為蘇聯解體讓人們失去了屬於超級大國國民的感覺;還有24%的人認為,蘇聯解體中斷了親朋好友之間聯繫。
    針對人們懷念蘇聯的想法,就有俄羅斯社會學者強調,人們總是錯誤地以為「蘇聯時代經濟強大和生活富足」,加上對歷史的無知導致年輕人對蘇聯懷有「浪漫想法」,另外也有作家分析民調,指出若是人們對未來有信心時,懷念蘇聯的情緒就會立刻降低,這在2007年、2010至2012年期間都發生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