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水文單元補充資料~東南亞建水壩發電 經濟風險弊大於利

                                            財經媒體CNBC報導,為了滿足不斷攀高的能源需求並提振經濟,寮國與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紛紛在湄公河興建水壩、發展水力發電。但此舉帶來的經濟損失更勝於好處,不但導致漁獲資源下降、土壤流失,更嚴重影響周遭區域民眾生計。
興建水壩經常會破壞生態系統,對於自然環境帶來傷害,更會衝擊當地經濟。此問題在東南亞更顯得迫切,因為這些國家計畫於2040年前在湄公河主流與支流建造約上百座水壩,其中包括11座大型水壩。
湄公河是世界第10大河流,沿途流經寮國、柬埔寨、泰國、緬甸、越南與大陸等國,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內陸漁業。該河生物資源豐富多樣,僅次於亞馬遜河。據統計,湄公河貢獻全球約25%的淡水漁獲量,約6千萬人依賴此河維生,經濟產值驚人。
東南亞電力需求旺盛,而水力發電計畫往往能吸引到大筆資金投資,原因在於水壩用處相當多樣,除了發電外亦可用於儲備水源、灌溉作物與防洪。
但反對人士警告,興建水壩的缺點勝過好處。其一是水壩阻擋魚群無法返回上游產卵繁殖,最終導致漁獲大減。根據湄公河委員會(Mekong River Commission)4月報告預估,水力發電計畫將導致湄公河漁貨量下降4成。
其次,興建水壩導致沖刷至下游的淤泥減少,少了這些沉積物的養分,下游土壤肥沃度降低,可能導致農田收成大減並影響農夫收入。
而專家亦指出,少了沖積物的補充,河岸遭到侵蝕的速度加快,令沿岸居民家園與農田等土地面積迅速縮減。
此外,對於發展中國家而言,缺乏縝密規劃與萬全準備,貿然興建水壩有其危險性。比方說,寮國上個月暴雨導致東南部湄公河水壩潰堤,災情慘重,不僅導致數千人無家可歸,更造成嚴重災損。

10 則留言:

  1. 普101 32 卓家弘
    為了滿足不斷攀高的能源需求並提振經濟,卻造成更多風險,已本末倒置

    回覆刪除
  2. 因為湄公河的資源旺盛,許多貪婪的國家都不停的興建水壩,卻造成農作物收成減少,漁獲大減,得不償失
    pu10107

    回覆刪除
  3. 必慎重考慮因果關係
    pu101 12

    回覆刪除
  4. 為了滿足能源需求並提振經濟,卻造成更多風險,實在得不償失。
    普10334陳俊睿

    回覆刪除
  5. 普10116
    為了獲取經濟利益而興建水壩 將造成許多自然災害和其衍生出的問題 應該審慎評估興建水壩的利與弊

    回覆刪除
  6. pu101 36雖然經濟發展很重要 但也要考慮到民眾的生活才是好政策

    回覆刪除
  7. pu101 37
    為了經濟利益而造成更糟的後果,真是得不償失。

    回覆刪除
  8. pu101 30
    不該為了經濟發展而犧牲了自然

    回覆刪除
  9. 人們所做的設施可能一時對人類很方便,但長久容易對生態造成破壞Pu103 43

    回覆刪除
  10. 做任何事都要考慮前因後果
    pu1010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