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爆發引海嘯 印尼增至222死、843傷

(19:00 死傷人數更新)
印尼巽他海峽(Sunda Strait)附近海灘22日晚間遭遇海嘯襲擊,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BNPB)發言人蘇托波(Sutopo Purwo Nugroho)證實,死亡人數已攀升至222人,受傷人數已達843人、28人失蹤,由於附近的喀拉喀托(Krakatoa)火山近來頻繁噴發,專家認為火山造成的海底山體滑坡因而導致海嘯發生。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蘇托波在個人推特上表示,海嘯至少重創430棟民房、9間旅館,暗示海嘯襲擊區域包含一般居民居住地區及觀光地。
喀拉喀托火山近期頻繁噴發,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外傳可能是火山噴發造成海底的山體滑坡(underwater landslide),加上新月引發異常暴潮,因而導致海嘯。
路透報導,印尼氣象、氣候和地球物理局(BMKG,簡稱氣象局)表示,此次海嘯並非因地震引起,而可能是由於喀拉喀托之子(Anak Krakatau)火山的活動所致。從網友在推特公布的影片顯示,大浪衝向海灘,現場民眾倉惶逃命。
根據維基百科,喀拉喀托火山位於印度尼西亞巽他海峽,又名拉卡塔島,是一座持續不斷地噴發的活火山,1883年曾發生等級VEI-6的大爆發,釋放出250億立方米的物質,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火山噴發之一,這次噴發以及引發的海嘯摧毀數百村莊和城市,5萬餘人死於非命。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