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10氣候概說補充資料~「大規模」梅雨究竟何時到?彭啟明回答了

「大規模」梅雨究竟何時到?彭啟明回答了

蔡依庭
2018-05-20
焦點新聞
翻攝自彭啟明臉書
儘管5月起就是梅雨季,但真正的梅雨滯留鋒面至今仍不見蹤跡,中南部旱象未解,令人擔憂。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昨(19)日在臉書指出,「我們的梅雨還是不樂觀,還要再等」。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氣象達人彭啟明今天(20日)表示,一直到5月底之前似乎都沒有看到明顯的梅雨開始徵兆,由於夏季西南季風始終偏弱而且無法進入南海,高壓勢力偏強,因此台灣今年的梅雨遲遲不能開始。 
 彭啟明說,下周三(23日)將有一波鋒面掠過台灣,不過這波鋒面仍不是梅雨鋒面,而是屬於來去匆匆的類型,主要影響的時間集中在周三。中部以北、東北部、東部將轉為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天氣,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會,但是鋒面移動很快,預估周三晚間降雨就會減緩,中部以南地區受影響有限,降雨不多,因此「對於缺水的狀況恐怕沒有什麼幫助。」 

近幾日天氣仍持續高溫炎熱,台北等地高溫甚至一度到達35-36度。對此彭啟明表示,這波悶熱的天氣預計會持續到周二(22日),因周三經過台灣的鋒面並非典型的梅雨鋒面,雖然不是很弱,但結構不完整,很快就會經過台灣上空,周五、周六(25、26日)各地就會明顯回溫。 

中央氣象局則指出,至下周二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僅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下周二晚起鋒面接近,中部以北、東北部地區及南部山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23日、24日鋒面影響,易有局部大雨發生;23日各地有陣雨或雷雨,24日各地仍有短暫陣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