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歐補充資料~荷蘭風電火車過半 未來著眼「風輪」建築

荷蘭風電火車過半 未來著眼「風輪」建築

風力是荷蘭最大的再生能源電力,許多公路兩旁都可見連排風力發電機。 特派記者蕭白雪/攝影

分享
荷蘭的火車已有半數使用風電,鹿特丹更計畫建造透過風力發電的住商共用大樓,從傳統的風車到現代風力電機,不只為了減少排碳,荷蘭人更懂得把大自然資源運用到極致。
再生能源 風力發電占一半
風力是目前荷蘭再生能源的一大主力,荷蘭經濟部中央統計局的資料顯示,去年全荷蘭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共一百卅一點五二億度(kwh),其中,風力發電的就占了六十八點九億度電、約近一半。

荷蘭能源研究所總營運長羅柏.克利伯格:荷蘭對於再生能源的發展,風能及生質能最強也最多。 特派記者蕭白雪/攝影

分享
荷蘭能源研究所(ECN)總營運長羅柏.克利伯格(Robert Kleiburg)指出,風能是荷蘭便宜的再生能源,因為荷蘭的風很強;對於再生能源的發展,風能及生質能最強也最多,太陽能則因近來面板價格大幅下跌、價格愈來愈具有競爭力,逐漸受到民眾歡迎,裝設太陽能面板的家庭、企業近兩年急速成長。
風電火車 擬兩年後零排碳
負責荷蘭火車電力的人員指出,荷蘭全國兩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來自於交通運輸工具,火車每天載運人次約一百廿萬,過去每天由火車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約五十五萬公噸;如今藉由風電行駛的火車數量愈來愈多,目標是在二○一八年達到所有火車都是靠風力電能,達到零排碳目標。
荷蘭的火車要靠風電有個優勢,環繞著北海的荷蘭、比利時及鄰近的挪威,都有愈來愈多的離岸風電場,加上歐洲各國間互通的電網;負責的電力公司十足自信地說,未來全荷蘭火車都靠風電行駛絕對沒有問題。
交通之外,荷蘭人更將風電運用到現代建築上,以前衛設計聞名、有國際建築大城美名的鹿特丹,繼方塊屋、鉛筆屋等特殊建築外;這個向來勇於試驗新建築的城市,目前最吸引人注意的計畫是在鹿特丹梅威弗港口(Merwe vier harbor)的荷蘭風輪(Dutch Windwheel)計畫。
風輪建築 展現荷蘭新技術
名為風輪,實際上卻是一座可供人居住、工作、休閒的住、商混合建築物,除了擁有鹿特丹獨特的建築風格外,更重要的目標是達到建築物本身能百分百運用永續能源。
荷蘭能源研究所也是這項計畫的參與者之一,羅柏.克利伯格形容,這是項結合水、能源、技術與建築的節能建築,不只充分展現荷蘭的地理特色與創新技術,更將會是未來建築的典範。
參與這項計畫的荷蘭風力專家帕卡拉(Pukala)指出,荷蘭風輪預計藉由一項叫做Ewicon的技術,將目前常見的風力發電機以轉動大型渦輪葉片產生風電的技術,進展到藉由靜電風力轉換器Electrostatic Windenergy Convertor),將水力、風力等轉換成電力。
這座規畫建於鹿特丹新興區域、高達一百七十四公尺的建築,部分建築位於水面下,圓環狀的建築物內規畫有商場、飯店、還有民眾住家,並有開放空間供訪客參觀,居高鳥瞰鹿特丹城市景貌,預估每年將吸引上百萬全球各地來的遊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