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歐洲補充資料~北歐性別最平等?從廁所就看得出來

北歐性別最平等?從廁所就看得出來

世界上男女最平等的國家在哪裡答案是北歐。根據世界經濟論壇全球性別平等排名,男女最平等的國家由北歐五國包辦前五名,一到五名分別是冰島、芬蘭、挪威、瑞典、丹麥。
以筆者所在的瑞典為例,男女平等的觀念深植在每個瑞典人心中,並且實踐在生活上的各個層面。例如,在瑞典你幾乎看不到男廁與女廁的標誌,因為男女是共用同一個廁所的!大部分的廁所都有好幾個坐式馬桶,男女要排隊使用同一個廁所,且很少會見到只供男性使用的站式小便斗。
「女性會覺得不舒服嗎?」你如果問瑞典女生,她會反問你,「為什麼要覺得不舒服?」
何況,你或許沒有考慮過,對某些男性而言,和其他男性一起使用站式小便斗才是不舒服呢!這個世上不只有分性別男 、女 ,還有「LGBT」(lesbiangaybisexsualtransgender)等不同性向,對他們而言,若廁所只粗略地分為男女,也未免太不公平了。
男女共用廁所在北歐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但在離北歐不遠的英國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2014年,英國的一所小學希望讓學生學會尊重各種性別避免歧視的情形發生,在校內推廣男女共用廁所,結果造成家長極大的反彈。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在全球性別平等排名上,英國只排在第26名。
你可能會認為,男女共用廁所真的太奇怪了!是的,對剛來瑞典的外國人來說一開始的確也是會覺得怪怪的,但久了也就習以為常,我身邊來自亞洲的女性朋友,現在也都不覺得男女共用廁所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同性廁所有造成性騷擾事件增加嗎?沒有。同性廁所有造成什麼不便嗎?沒有。但它讓孩子從小就接受性別平等的觀念,並減少潛在的校園性別霸凌(例如小男孩們在廁所欺侮「身材較嬌小」的同儕)So, why not?
瑞典的性別平等,除了廁所外,當然也體現在生活中其他地方。
例如,瑞典給予父母共16個月的育嬰假,為了鼓勵男性多參與家庭,育嬰假其中的3個月是限制只給爸爸申請,不請就沒了,而剩下的13個月父母雙方可以自行分配。在北歐其他國家的情況也類似,因此在北歐的公共場所,到處可見推著嬰兒車或背著育嬰袋的奶爸。
在文字上,瑞典也開始講究性別平等。和英文一樣,瑞典文中的他(han)與她(hon)是不同的字,而現在一個新的無區分性別第三人稱代名詞"hen",已被列入瑞典學院所頒布的瑞典字典裡。(瑞典學院也是負責頒發諾貝爾文學獎的機構)
另外,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每年夏天舉辦Stockholm Pride Parade,旨在促進LGBT群體的人權,非LGBT的男女也都可以參加表達自己的支持。該遊行現在已變成斯德哥爾摩的年度盛事之一,每年吸引超過60萬人參加。
從今年開始,冬天下大雪時,瑞典許多城市的剷雪車,更將優先清除行人和自行車專用道上的雪,再清除馬路上的積雪。因為在瑞典,開車的男性較多,孩童和女性相對之下,使用人行道和自行車專用道的機會更多。
還有個有趣的統計數字,根據2014年統計,瑞典有370個男性被強暴的案例。一般人的印象中受暴的通常是女性,而忽略了男性也可能成為受害者,且男性被強暴後報案的機會相對更低,所以真正發生的案例不會只有370起。有鑑於此,今年斯德哥爾摩一所醫院將設立第一個男子受暴中心,專門照護被強暴的男性。
還有男性朋友們千萬別忘了,幫女生拉椅子,或是主動幫女生提重物,在瑞典可能都會被認為是歧視女性的動作。瑞典女生從不覺得自己身為女性就是弱勢的一方。「我可以自己提重物,你幫我提是覺得女生就沒力氣嗎?」瑞典女生多半會這樣想。
同樣的道理,女性也會預期男女平分帳單。女生也有經濟能力,為什麼要男生幫她們付錢呢?不管是喝咖啡、吃飯、甚至是買房,男女通常都只付自己應付的部分。筆者有個朋友剛到瑞典讀研究所時參加學校的開學派對,在pub中想幫一位瑞典女生買啤酒,該女生連忙拒絕。「不,不,在瑞典女生是不接受男生請客的,」她說。
筆者還有位前室友和他的瑞典女友買了新房同居,兩人也是協議好費用必須平分。所以男生以後如果遇到心儀的瑞典女生,請務必記得別自以為大方地幫女生付錢,女生如果和心儀的瑞典男生出去吃飯也一樣,千萬不要預期對方會請你,以免還沒交往就先嚇跑對方。
過去生長在台灣,我時常感受到台灣社會充滿著各種歧視,性別歧視是多數人曾經歷的其中之一。想必你小時候也聽過長輩跟女孩說,女生沒必要念太多書,長大嫁出去就是別人家的。年紀漸長後,男生開始被期望要幫女生買單,要幫女生提重物,結婚前要有房有車。在女性也有經濟實力的現代社會,大部分男性心中還是覺得女生比不上男生,或者是受社會文化影響,覺得男生就是要比女生強,造成自己許多無謂的壓力。
而部分染上公主病的女生,在主張著男女平等的大旗下,卻不認為自己也應該和男性有相同的付出,這其實也是對女性自身能力的一種歧視。
台灣離真正的性別平等,還有很長一大段路要走。我們無法改變大環境,但可以從自己和教育下一代開始做起。下次你的女朋友要求你買單,或者妳的老公要求妳做全部的家事和全權負責帶小孩,就把這篇文章貼給他/她看吧!

責任編輯:洪薇芳 核稿編輯:張翔一   Photo CreditShutterstock
2015/07/17 北歐幫/戀上北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