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南歐補充資料~瑞典人幸福工作的4字祕訣:fika

瑞典人幸福工作的4字祕訣:fika

在匆促忙碌的工作之餘,短暫地喝個咖啡休息一下,能讓你走更長遠的路嗎?瑞典人的工作壓力是全球最低,幸福度則是全球第10,而他們幸福的關鍵在於這個字:fika。
Fika既是名詞也是動詞,源自瑞典文的咖啡(kaffe)。瑞典是全球第3大咖啡消費國,全國上下都迷戀咖啡。瑞典人幸福工作的4字祕訣:fika
當瑞典人想要來個「coffee break」,他們真的會完全拋開工作。他們早上10點左右會先休息1次,下午3點再休息1次,而且不是為了開會、工作才喝,他們要把握這個機會,與同事一起放鬆。

這個在瑞典存在已久的社會儀式,甚至沒有規定要喝咖啡,重點是要暫停一下你的工作。

研究fika文化的作家布朗斯(Anna Brones)在Apartment Therapy解釋,在「Fika」時你可以休息、喘口氣,喝一杯咖啡或茶,搭著烘烤的點心吃。

「在美國文化裡,我們總是喝一大杯咖啡來補充精力,快速喝完。在瑞典,喝咖啡是值得期待的時刻,這時你要停下手邊所有事情,細細品味這一刻。」

「在現代世界,我們很渴望能休息一下,總是需要藉口來緩下步調。」

英國有下午茶時間,西班牙、南美洲和菲律賓有小吃文化(merienda),但幾乎沒有其他文化會像瑞典一樣刻意、定期替心靈充電。

Fika能增加工作效率

紐約的瑞典咖啡店Fika老闆艾克倫(Lars Akerlund)說:「我們一天2、3次的fika休息時間,讓我們更有效率、增加生產力。」

這位瑞典人說,他和妻子第一次來到紐約市時,被超快的生活步調壓得喘不過氣,才想要把這項瑞典傳統介紹給大家。「這裡每個人都好趕,咖啡拿了就走,沒有一刻是平靜的,所以我才認為fika能在這裡成功。」艾克倫說。

2010年正大(Grant Thornton)一項研究發現,瑞典勞工的壓力是全球最低,或許有部分是因為瑞典公司正在實驗1天6小時的工時,而且強制實行fika制度。根據OECD的美滿生活指數,只有1%瑞典勞工加班,但他們的生產力不比別人差。

林雪坪大學(Linkoping University)教授艾迪斯沃(Viveka Adelsward)研究過fika的歷史,他說,像fika這樣的休息時間其實可以增進生產力。

她在部落格寫道:「研究顯示,工作當中休息並不會減少工作量,正好相反,可以增加工作效率。」

她的觀察呼應2014年史丹佛大學的工作生產力研究,後者主張每週工時最多不超過50小時。

無印良品設計師矢野直子也對fika帶來的效率和無壓力的職場文化印象深刻。「我還在瑞典時,第一印象就是他們工作時非常放鬆,後來才知道他們懂得如何在放鬆與專注之間切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