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水文單元補充資料~影響更勝貿戰 報告:水資源危機恐拖垮中國

影響更勝貿戰 報告:水資源危機恐拖垮中國

一份最新報告顯示,中國持續惡化的水資源危機,可能會將這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經濟成長沖走。圖為示意圖。 (STR/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2018年11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吳旻洲台灣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升溫引發國際高度關注,不過一份最新報告顯示,除了貿易戰之外,中國持續惡化的水資源危機,可能會將這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經濟增長沖走。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環保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11月20日發布一份新報告顯示,中國西部的冰川近幾十年加速融化,目前有1/5已經消失。衛星數據顯示在青海、甘肅和新疆自治區的情況特別明顯,並在過去4個月裡帶來了兩場嚴重的自然危機。
綠色和平組織東亞氣候研究員劉俊彥(Junyan Liu,音譯)說,「中國的冰川為大約180萬人口提供飲用水,而在過去幾個月,數千人因為可能的洪災威脅離開家園,而水資源的改變也將影響農業和城市用水」。
另一份報告則突顯中國水資源缺稀的現狀。該報告作者、英國議會下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中國事務特別顧問彭朝思(Charlie Parton)表示,中國80%可運用的水資源分布在南方,北方8個省分(天津、寧夏、北京、山東、上海、河北、河南和山西)屬於水資源嚴重短缺,4個省分(甘肅、陝西、遼寧和江蘇)則屬於水資源短缺,而這12個省分涵蓋了中國38%的農業,50%的能源工業和41%的人口,其中北京的人均水資源保有量,甚至僅略高於沙烏地阿拉伯。
彭朝思認為,中國缺水不是暫時性的氣候問題,也不是由於乾旱,而是資源基礎已被嚴重過度開採,全面性受到破壞。他分析,中國政府耗資1千億美元(約新台幣3.08兆元)打造的著名南水北調工程也無法解決問題,即便南水北調在2030年實現設計輸水量,而且這些水全部被送往北京、天津及河北省地區,該地區人口也僅能達到水資源嚴重短缺線的2/3。
研究了中國環境問題20餘年、美國智庫威爾遜研究中心的環境學家吳嵐(Jennifer Turner)直言,由於沒有商業活動能在無水狀況下營運,水資源缺乏的問題將重創中國經濟,同時影響跨國企業投資意願,至於對中國本土農工業的傷害更是不在話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