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水文單元補充資料~湄公河生態浩劫》建壩發電、炸石開渠 中國一步一步扼殺中南半島的「母親之河」


綿延4180公里的湄公河是東南亞最長河流,發源自西藏,流經雲南、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和越南。河水孕育東南亞文明,養活上千萬人口,柬埔寨人稱她為「母親之河」。然而,近年各國在上游搶建水壩,導致湄公河水患、乾旱頻發。中國和泰國政府又在2016年底簽訂開發計畫,為了促進航運貿易,將清除湄公河旁的礁岩,以利大型船隻通行,不只破壞生態,下游漁民農夫的生存也受到威脅。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cy)雜誌記者柏恩斯坦(Richard Bernstein)深入湄公河流域國家,採訪當地環保團體。他寫道,中國在瀾滄江建造水壩發電,獲得龐大利益,導致中下游的寮國、柬埔寨、泰國、越南,競相倣傚,一座座水壩創造了大量電力,下游的漁民農夫卻苦不堪言。

湄公河是東南亞最長河流,發源自西藏,流經雲南、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和越南。(1209485@pixabay)
湄公河是東南亞最長河流,發源自西藏,流經雲南、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和越南。(1209485@pixabay)
2016年夏天,雨季尚未來臨天氣卻異常炎熱,酷暑和水資源短缺導致作物減產,牲畜死亡,上游的水力發電大壩,更使湄公河水流枯竭,旱情加劇。越南和泰國的稻農受到衝擊,產量與品質大幅下降,最後應越方請求,中國才終於開閘放水。
泰國清萊的「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機構學者阿披宋(Apisom Intralawan)批評,「上游的國家掌握水源,搶盡好處,下游國家的人民卻成了輸家,雖然電力無虞,漁業卻受到嚴重衝擊。若仔細計算漁業的損失一定比獲得的電力還要多」。
中國計畫炸石開渠 泰國環團強烈抗議
2016年中國與泰國政府簽訂了「瀾滄─湄公河國際航行開發計畫」的架構協議,為促進航運貿易,將在湄公河位於泰北清孔縣的河段,進行爆破清除礁岩,以利大型船隻通行。去年中國派遣三艘探測船在清孔縣探勘,引發當地環保團體抗議。
泰國「湄公河流域文化與自然資源保護組織」清孔分部負責人尼瓦特(Niwat Roykaew)表示,20多年前他們就開始警告泰國政府,該區河流的水位異常,該漲潮時不漲,該退潮時不退,一切都肇因於中國在上游興建的水壩。


清孔縣位於湄公河畔的泰寮邊界,自古就是個小漁村,靠著捕撈湄公河的魚蝦維生。漁民在岸邊插上一個個標語「搶救湄公河」「停止炸石開渠」,他們表示,若要清除河中的石灘,就必須在湄公河中使用炸彈,將導致河中生物受到影響,破壞生態環境。清孔當地的小販老闆說,當地漁民必定反對到底。
在泰國之前,中國就已在緬甸及寮國境內進行炸石開渠,還用炸彈清除20多處石灘。但就在將近完工時,遭到當地居民反對,而不得不暫停。泰國軍方也擔心,炸石開渠會影響泰寮邊境分界,對泰國不利。
雲南瀾滄江小灣大壩(中國能源建設集團)
雲南瀾滄江小灣大壩(中國能源建設集團)

中國計畫在瀾滄江建28座水壩

自1993年以來,中國在瀾滄江上建立了6座大壩,未來更計畫建造共28座水壩。照理說,蓋水壩前都會進行環境評估,政府所做的環評都低估了水壩對下游漁業造成的傷害,河川中的養分被水壩攔截在上游,導致下游的水草、魚類枯竭死亡。國際河流組織(International Rivers)泰國分部負責人平安蓬(Pienporn Deetes)表示,中國專家說,他們會在乾季時提供更多乾淨的水源下游國家,但河川的養分都在上游被攔截,下游的生態正在瓦解,就算給我們再多乾淨的水源也用不上。
如今,中國、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和越南,將目光放在湄公河可能產出的電能,卻忽略其他資源的破壞,環團也束手無策。平安蓬說,「如果情況持續下去,我不認為我們阻止得了什麼。」
國際環保人士已發起「搶救湄公河」(Save the Mekong)運動(Save the Mekong)
國際環保人士已發起「搶救湄公河」(Save the Mekong)運動(Save the Meko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