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歐補充資料~打造漂浮城市 向水上發展


荷蘭人要還地於河,索性在水上蓋屋,以新的生活型態,徹底地與水共生。荷蘭有數家建築公司,在海內外各地打造漂浮屋。10年前引領風潮,率先設計出漂浮屋的是43歲建築師歐豪斯(Koen Olthuis),2007年被《TIME》選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他認為,台灣很適合發展漂浮屋,甚至是漂浮城市。
荷蘭政府與歐豪斯合作,今年開始興建世界首座的漂浮社區,這個新穎且具永續概念的構想,也吸引杜拜、馬爾地夫和邁阿密等城市的興趣,委託規畫漂浮旅館、漂浮港及漂浮島等水上建案。以下是歐豪斯接受越洋專訪摘要:
歐豪斯指出,漂浮屋提供水上發展城市的機會,舉凡大型都市建築,例如漂浮公寓、停車場以及公園等都可以在水上發展。水上都市有三個優勢,一是空間,可以在水上找到陸地上缺乏的空間。這是城市進化的下一步,100年前電梯發明後,城市向上發展,如今要朝水上發展。
其次是安全。紐約和邁阿密遭遇海平面上升威脅,若未來20年內水位上升50公分,幾乎所有邁阿密的街道都會淹水。水上建築能隨水升降,當城市被水患威脅時,唯一安全的地方就是水上。
第三是彈性。現今紐約、台北和阿姆斯特丹的生活型態,和30年前完全不同,社會、科技、氣候等的改變,都對城市造成影響。如果在陸地上蓋屋,這棟房子會在同一個地方待50、70年之久。但是水上的房子,是可以彈性搬遷地點的。
歐豪斯指出,漂浮屋建築成本大約貴15%,但水域的使用權比買地便宜多。荷蘭的水域掌握在政府手中,未來20年政府靠賣或出租水域就可增加國庫收入,且控制權在政府而非建商手中。
「以前船屋是給窮人住的,現在的漂浮屋是給有錢人住的。」歐豪斯說,下一階段的水上屋是要適合所有人住的。目前荷蘭有1萬6000個水上屋,其中80%是傳統船屋,20%是新式漂浮屋。
近10年來,人們買漂浮屋享受在水上度假感覺。歐豪斯在馬爾地夫蓋了185間漂浮渡假別墅,很多華人專程來馬爾地夫住漂浮別墅,可以從家後院直接下海游泳、甚至浮潛,一下水後就被魚群包圍。
歐豪斯4年前在海南島蓋漂浮醫療中心。他指出,台灣、中國的大城市,可以有漂浮公寓,甚至可以發展成水上城市。以台灣來說,當港口泊船功能逐漸退場,就可用來興建漂浮屋,活化該地區。
歐豪斯說,把氣候變遷化為轉機,提出新對策,他認為,未來城市會向水上發展,20、40年後,這些城市會表現得比純陸上發展的城市更好。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