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四冊中國北部地方補充資料~5角人民幣上的主角… 吉林豐滿水電站 1秒爆破拆除

2018-12-13 14:11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
12日10時58分,隨一聲巨響,運行了80年之久,位於吉林省吉林市松花江的「中國水電之母」豐滿水電站原大壩成功實施首次爆破,進入拆除工序。
中新網報導,始建於1937年的豐滿水電站是中國第一座大型水電站,曾被印在1953年版的伍角人民幣上。
舊壩1080米長,最大壩高92.7米,分60個壩段。大壩不同於一般的建築,體型大,結構複雜。由於當時的施工水平有限,運行至今的豐滿水電站老壩存在諸多缺陷,雖經多年補強加固和維護,仍被評定為「病壩」。
文匯報報導,「為了不影響下游和周邊百姓的生活,同時也考慮到周邊建築物及對新壩的保護,最終確定拆除工作採取分台階、分層次、鬆動爆破的方式來實施。」豐滿大壩重建工程監理中心總監理工程師姚寶永說,爆破處於舊壩中間部位的第32壩段,全長18米,寬度為13.5米,高度為4.2米。
此次採用爆破方式鬆動目標壩體,隨後利用機械進行清理,爆破過程持續時間只有1秒鐘左右。
經多方論證,決定在原址下游120米處新建一座大壩。根據豐滿重建工程總體進度安排,新大壩工程於2014年7月開工,計畫於2019年6月首台機組投產發電,老壩拆除工程計畫2019年4月拆除完成
新壩增加了防洪能力設計,能進一步完善松花江流域防洪布局,保證流域汛期安全和供水供電。根據松花江魚類洄游特性,新大壩還增設了魚道和增殖站,建設了升魚機,以有效保護生態。
豐滿水電站老壩體不會全部拆除,左右岸將分別保留部分壩體作為紀念遺址
12日10時58分,隨一聲巨響,運行了80年之久,位於吉林省吉林市松花江的「中國...
12日10時58分,隨一聲巨響,運行了80年之久,位於吉林省吉林市松花江的「中國水電之母」豐滿水電站原大壩成功實施首次爆破,進入拆除工序。 中國新聞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