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水文單元補充資料~中國在湄公河上游建水壩 漁民苦嘆:抓不到魚了..

中國地質專家在寮國和泰國邊境的湄公河上進行調查。(路透)
中國地質專家在寮國和泰國邊境的湄公河上進行調查。(路透)
2018-08-14 11: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在湄公河上游興築水壩,對下游國家產生的不利影響逐漸浮現,英國《BBC》採訪當地漁民,他們感嘆自從水壩出現後,除了潮汐開始不規則變化,魚類資源也比以前少了很多;相關專家也提到,中國資助湄公河航運,也已破壞湄公河的生態系統。
    《BBC》採訪一名泰國漁民尼特旺(Prasit Intawong),他表示現在湄公河的魚少了很多,「自從中國在上游建造水壩以來,變化就出現了。潮汐開始不規則變化。通常在五月潮漲,同一時間,魚開始產卵。但現在我們不知道何時潮漲潮落。」
    他進一步指出,像他這樣的小村民,不知道能從水壩興建中獲得什麼,「如果為了船隻通行而打通岩石和急流,那麼魚也活不下去了,因為小島和洞穴是牠們居住的地方。」
    報導也提到,中國從10多年前開始有加強湄公河航運的想法,中緬邊境的岩石和小島已經拆除,拆除由中國資助,目前正處於第二階段,10多年來已慢慢對環境造成巨大改變。
    水生生物專家威特彥諾(Chawalit Wittayanond)認為,將岩石爆破對湄公河急流區的生態造成大影響,已影響了4月至5月的魚類繁殖季,其他植物、鳥類和水生動物也都受衝擊。
    受到當地居民抗議,爆破湄公河急流的計劃已放緩,專家認為,可能由於因與居民發生衝突,中國認為不值得投資水道改善工程。但泰國有環保人士擔心,水壩工程項目可能隨時重啟。

    4 則留言:

    1. 中國為了湄公河的航運,卻忘了顧及周遭生態
      普101 18

      回覆刪除
    2. pu101 28
      中國政府的利益,不僅造成下游國家居民的生活困難,更迫害湄公河生態的平衡

      回覆刪除
    3. Pu103 39
      環境的保護還是要做好的,要不然生態被破壞了,那美麗的風景和許多食物都會減少

      回覆刪除
    4. 每個建設勢必會對一些既有的事物造成傷害,政府必須評估利益比重
      Pu102 2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