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氣候單元補充資料~行星風系與風帶季移

行星風系與風帶季移

在解釋地中海型氣候的特徵時,「風帶季移」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而什麼是「風帶季移」呢?簡單來說,行星風系的理論有三個假設:一是地軸不傾斜,二是地表無海陸差異,三是地表無高度差異。在這三個假設之下,地球所有熱量的來源均來自太陽,又因緯度高低的不同,太陽照射角度的差異,造成低緯度地區接收較多的太陽輻射,較為炎熱,反之高緯地區較為寒冷,也因此在赤道地區形成低壓,兩極形成高壓,中間則還有相間的高、低壓帶
但事實上地軸是有23.5度的傾斜,每一天太陽直射的地點不斷地在移動,以北半球為例,在春分和秋分這兩天太陽直射赤道,春分過了之後太陽直射點慢慢北移,夏至時移到最北之處是北緯23.5度,即北回歸線,過了夏至這一天太陽逐漸南移,秋分時直射點重回赤道,之後再逐漸往南移,冬至時是太陽直射的最南處,也就是南回歸線的位置,冬至過後轉而往北,到春分時又回到了赤道。也就是說,為何南、北回歸線要選擇23.5這樣一個奇怪的數字,以及地球為何有一年四季的變化,根本原因都是和地軸和黃道面垂直所夾的傾斜角密切相關
「氣候帶」的圖片搜尋結果

行星風系中風帶和氣壓帶就是隨著一年四季太陽照射點的不同而移動,春到夏季漸往北移,秋到冬季往南移。所以說,「南北緯30~40度的陸地西岸」為何形成夏乾冬雨的地中海型氣候應該就很明瞭了...注意觀察下圖,左邊的小太陽是表示太陽直射的位置,在夏季時,副熱帶高壓北移到30~40度地區的上空,因下沈氣流旺盛導致氣候乾燥少雨,但到了冬季,整個風帶和氣壓帶一起南移,這時候是哪一帶移到30~40度的上空呢?嗯..答對了,是西風帶,對不對?西風有了來自海洋的水氣,自然為南、北緯30~40度地區帶來降雨啦.

6 則留言:

  1. 普101 18號 馮彥榕
    因為地軸和黃道面垂直所夾的傾斜角密切相關,造成地球四季的變化。

    回覆刪除
  2. 普103 04 宋芸靚
    原來南北回歸線設在23.5度是因為地軸和黃道面夾角的原因啊!

    回覆刪除
  3. 原來地軸是有傾斜的,所以每一天太陽直射的地方都是不一樣的呀!
    Pu103 22

    回覆刪除
  4. 以前都不知道原來四季變化是因為和夾角23.5度有關,以為是地球天生就有的一個現象 透過行系風系圖了解到了新知識

    回覆刪除
  5. 清楚圖解行星風系和風帶季移的關係,更闡述了地軸是有23.5度的傾斜,每一天太陽直射的地點不斷地在移動
    pu101 23

    回覆刪除
  6. pu101 44
    原來氣候跟地球傾斜有密切相關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