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東歐補充資料~國際法庭裁決 科索沃獨立合法

2010-07-23
〔編譯陳成良、張沛元/綜合二十二日外電報導〕聯合國最高司法仲裁機構、總部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法庭二十二日公布諮詢意見,裁定科索沃二○○八年片面宣布獨立,並未牴觸國際法。儘管這項裁決只具建議性質,沒有約束力,但具有極高威信,可能牽動全球獨立運動,促使更多國家承認科索沃獨立地位,讓這個巴爾幹半島新國度進一步朝著加入聯合國的目標邁進。
  • 科索沃小檔案
    科索沃小檔案

裁決只具建議性質 沒有約束力

國際法庭庭長小和田恆在海牙和平宮宣讀諮詢意見時強調,國際法中「並無禁止宣布獨立」的規定。此一裁決獲得國際法庭十名法官贊成,四人反對。科索沃外長海森尼在獲悉國際法庭的判決後表示,他希望塞爾維亞此後會視科索沃為主權獨立的國家,主動與科索沃討論重要性議題。科索沃主權爭議影響了塞爾維亞無法加入歐盟,也讓外資對科索沃卻步不前。

塞爾維亞稱絕對不承認

但塞爾維亞總統塔迪奇表示,絕對不會承認科索沃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外長耶雷米奇呼籲塞國人民,特別是科索沃境內的塞裔民眾冷靜。他稍早曾警告,若國際法庭支持科索沃獨立,那麼全球所有邊疆地區都將面臨分裂的危險。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里說,美國支持國際法庭的判決,「而今是歐洲各國為共同未來團結一致的時刻。」美國副總統拜登在國際法庭宣判前,已致電塔迪奇,表明華府對科索沃全力支持。
此前塞爾維亞強調,科索沃自行宣布獨立,公然違反塞國領土完整。應該國請求,聯合國大會○八年十月要求國際法庭,就科索沃獨立合法性提供法律意見。分析家原本認為,國際法庭將模糊處理,避免為其他少數族群開法律先例。
科索沃原是塞爾維亞南部的自治省,境內兩百萬人中,約九成人口為阿爾巴尼亞裔,一直尋求獨立或併入阿爾巴尼亞共和國。一九九九年北約對塞爾維亞發動七十八天轟炸,北約空襲終結塞爾維亞和科索沃阿爾巴尼亞裔兩年的戰爭,之後由聯合國接管科索沃,並由北約負責監督停火。
二○○八年二月十七日,科索沃自行宣布獨立,目前已獲得六十九國外交承認,其中包括美國以及歐盟二十二個成員國。

恐掀分離主義族群爭相獨立效應

不過,面對西藏、新疆追求獨立的中國、內有車臣獨立問題的俄羅斯、有巴斯克要求自主的西班牙等國,唯恐爆發骨牌效應,造成內部分崩離析,而堅決反對科索沃獨立。俄羅斯外交部二十二日發表聲明,指國際法庭的裁決並沒有提供科索沃獨立的法律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