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北歐補充資料~我在瑞典交換一學期

我在瑞典交換一學期

陳穎萱  杜風 69 期 國際交流

2012年七月,我搭上了往哥本哈根的飛機,前往瑞典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交換一學期。其實我從大學就一直有申請交換學生的打算,但我從來沒想過會是去北歐,因為對我來說北歐的印象就是寒冷、高物價、遙不可及,感覺就是退休了有錢了才會去的地方,很慶幸能有這個機會,在瑞典這個人人稱羨的福利國家生活幾個月,這段時間對我來說真是非常非常棒的體驗!

瑞典──滿街都是嬰兒車的國度

首先介紹一下我交換的地點:瑞典隆德大學,隆德位在瑞典的最南端,離哥本哈根只有40分鐘火車車程,離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卻有4~6個小時車程,這也就是為何從哥本哈根進出。隆德是瑞典第12大城,人口約11萬,大概就跟台北市南港區的人口一樣多,是個典型的大學城,光是學生就占大約一半,因此Lund的人口結構非常年輕化。我覺得在Lund生活就很像在放大版的公館台大生活,大概是三四倍大吧,車站就像公館站,附近是比較熱鬧的區域(但熱鬧的區域比公館還小...),宿舍就沿著學校外圍分布,宿舍走到學校的距離約1~2公里,像是台大長興走到正門,所以從Lund南端到北端也才4公里左右。

左:Lund圖書館瑞,右:正在舉行活動的市中心廣場(真的很小)

這個學期我共選修了五門課,隆德規定交換生必須選修30ETCS也就是四門課,因為我已經完成所有的學分和論文,所以我選修了瑞典語,一門土木相關的課,另外三門北歐文化、瑞典社會政策相關的課,我覺得這些課程在世界上其他地方是上不到的,可以更加瞭解北歐的特色。瑞典人普遍比較內向,因此課堂上大部分也是老師上課學生靜靜地聽講,但在有些各國學生一起上課的課堂上,就可以比較明顯感受到,美國人會比較踴躍的發言和老師互動,歐洲人其次,亞洲人當然都是最安靜的。
這些課程中,我覺得收穫最大的是「瑞典社會政策」,課堂中介紹了社會各國社會政策的類型,以及瑞典教育、健保、就業等社會政策的概念,每個議題都會讓各國同學討論自己國家的社會政策,了解各國差異。瑞典雖然稅收很重,但都回饋到人民身上,在北歐國家的觀念裡,養育孩子是國家的責任,而不是僅僅是父母的責任,所以在瑞典,父母可共享約380+90天也就是一年多的育嬰假,其中前380天領有八成薪水,後三個月則是基本薪水,且瑞典政府為了講求男女平等,規定父親至少要請60天的育嬰假。我曾經問過老師,大家不會不敢請假嗎?老師卻笑笑的說怎麼會呢?如果雇主不讓人請假,那是違法的。政策加上社會風氣,對比台灣的情形,真是非常令人羨慕,並且,瑞典孩子從小學到大學都不用收學費,養孩子沒有壓力,從滿街推著嬰兒車的爸爸就可以看出,這也是我對北歐最深刻的印象之一。

Corridor宿舍文化

我在Lund住的宿舍形式是最常見的Corridor,一個月約台幣14000,算是普遍的價位。所謂Corridor就是一條走廊有十幾間單人房,大家一起共用廚房,雖然廚房有時候很髒亂,但比起個人套房有更多和其他Corridor mates互動的機會。和我住同一個Corridor的大多數是瑞典人,瑞典學生的Corridor比較平靜,而國際學生的Corridor就會比較瘋狂一點,時常在宿舍辦Party。
住在宿舍最大的好處就是煮飯的時候不無聊,可以看別人都煮些什麼,和別人聊聊天,在這裡不管男生女生都會自己下廚,甚至有時候男生做的還比較花功夫,會自己帶著食譜做一些烘培,女生反而吃得比較簡單,經常吃三明治、喜瑞爾、優格、簡單的水煮食物。他們有時候也會對我煮的東西感到好奇,像是海帶蛋花湯他們就覺得非常奇怪不敢試喝,滷雞心的時候更是把他們給嚇壞!

秋天和冬天的宿舍外觀

寬敞的房間和公共空間

出了國,人人都是大廚

很多人告訴我,就算不會煮飯出國了自然會,這是真的!在隆德的四個月,我只在餐廳吃過兩次,其中一次還是駐瑞典代表處贊助的,點了一盤羊肉丸台幣450,焦糖布丁340,真是每一口都好值錢阿!就是這樣高物價的外食,大家為了求生存都練出一身好本領,如果出去玩就先買好麵包做三明治、上課就自己用保鮮盒帶便當微波,晚餐再餓一定撐到回家自己煮,我主要是吃義大利麵、乾拌麵、湯麵,因為沒有電鍋,要煮飯必須用鍋子煮很久又很難控制,幾乎很少煮飯。雖然有些肉類很貴,但如果都選當地、便宜的食材例如鮭魚、培根、蘑菇等等,一個月的餐費大概可以控制在台幣6000~8000,和在台灣天天外食比起來,並不會差異太大,而且可以吃得比較健康,自己完成的也令人覺得很有成就感!但每天也因此花費許多時間在思考、採買、煮飯、收拾,這也只有在生活步調緩慢的瑞典才能做到了。
除了省錢,食物其實也是交流的重要管道,因為外食太貴,所以和外國朋友們的聚會常常是到某個人家中一起做菜,像是我吃過日本朋友做的天婦羅、壽司、蛋糕,真的非常厲害!我們也不能輸,煮麻辣鍋、珍珠奶茶、滷肉、滷雞心來宴客,一方面要告訴外國朋友們台灣食物的特色,一方面也是自己太想吃了!對留學生來說,亞洲食物非常珍貴,沙茶醬、金針菇、泡麵都是寶貝!

高物價國家的交通費

雖然Lund一點都不大,但是趕時間的時候、下雪的時候、晚上回家的時候,還是需要公車,即使公車一趟要價80台幣,也只能閉著眼睛坐下去。而大家空閒最常去的就是離Lund十五分鐘火車車程的瑞典第三大城Malmo,但這短短十五分鐘的火車卻要價台幣160,如果想跨海搭40分鐘的火車去哥本哈根,那就要花個480。
平日在Lund,像台大一樣,也有許多人選擇騎腳踏車,但腳踏車當然也不便宜,即使二手的也要4000~6000台幣不等,且到了11月左右寒風凜冽很多人就受不了了,12月路上積雪更是危險。還有另一點很像台大的是,腳踏車失竊率也很高!

北歐真的很冷很黑嗎?

Lund幾乎算是北歐的最南部,剛去的時候是夏天,真的很棒!不冷又不熱陽光很溫暖然後不自覺就被曬黑....到九月十月開始漸漸轉涼,但短袖加薄外套就可度日,十月漸漸的晚上會越來越冷,會出現十度左右的溫度,到了十一月就剩下5 ~ 9度,漸漸逼近零度開始下雪,十二月後氣溫都是負的了,最冷曾經看過-20左右!
剛去的時候每天天都八、九點才黑,覺得很奇妙。但到了冬天,每天八點左右天亮、三點多天就全黑,加上天氣很冷,真的會憂鬱!尤其是要上早上八點的課,天還沒亮就要冒著雪出門,真的覺得很痛苦!但想想北邊的人們,這樣已經算是很不錯了,斯德哥爾摩冬天的時候大約一點多兩點就天黑,再往北就是永夜了!
由於我只去了半年,其實沒有完整的體驗到它們的四季,我在最冷最黑的一月離開,到了五、六月日照漸漸地增加,甚至十點多才會天黑,因此瑞典人有個慶祝夏天來臨的節日,對他們來說是很重要的節慶,很可惜沒有參與到。

冬天上學的路途和市中心的聖誕樹

搭廉價航空環遊歐洲

對交換學生來說,除了生活上的體驗,利用難得在歐洲的機會到處旅遊也是很重要的部分,因為歐洲內陸廉價航空真的是太便宜了不買實在可惜!我買過最便宜的一張機票是波蘭-瑞典,不到台幣四百元!
許多留學生都會想辦法用省錢的方法旅遊,用最經濟的方法搞定交通食宿,去在其他國家念書的同學家打地舖、睡沙發,因為不趕時間,即使出門旅遊也會買東西回住宿的地方煮或是買超市、速食,這樣的方式雖然不如旅行團舒適方便,卻也有另一番樂趣。
像是我去巴黎借住了朋友宿舍,加上歐盟學生證博物館免費優惠,五天四夜花了機票+台幣三千元就解決。學期結束後安排了32天的旅行,一萬元買了五張機票,從英國、西班牙、義大利、匈牙利、波蘭繞回瑞典,就這樣帶著一個旅行袋(廉價航空沒有托運行李)在歐洲繞了一圈,就這樣一樣的外套和鞋子穿到了大太陽20度的西班牙,又穿到暴風雪-20度的波蘭,才發現原來人是很堅韌的!(雖然在大雪中走得腳差點失溫…)

非常值得的巴塞隆納聖家堂與令人快失溫的波蘭華沙

住宿我們常常是上Hostelbookers網站看最便宜的床位就訂下去,從4歐元(布達佩斯)到20歐元(威尼斯)不等,有人會覺得住Hostel很刻苦又很奇怪,要和一堆不認識的人共用房間,會不會不安全等,但其實住Hostel可以遇到許多有趣的人事物。我們在伊斯坦堡的hostel認識了馬來西亞獨自旅行一年半的女生,我們一起玩了接下來土耳其的行程,之後還相約在西班牙見面;巴塞隆納住公寓改裝的hostel,我們每天煮一大鍋蛤蜊湯讓老外傻眼,還遇到法國三人樂團帶著樂器旅行在客廳自彈自唱,跨年更是見識到了西班牙人的瘋狂派對;馬德里14人房的床很爛每次爬上上舖都覺得床要垮了像地震一樣;在羅馬認識了在法國比利時交換的大陸同學聊了很多不同的觀點很有趣……有時候旅行,把景點都看完沒甚麼,甚至哪個廣場哪個教堂到最後都搞混,但是多了一些和人的互動,反而變得很有趣難忘!

風景最美卻也最貴的挪威,住在峽灣旁邊的小木屋

大力推薦土耳其!伊斯坦堡藍色清真寺、卡帕多奇亞、棉堡都非常美麗!

一個人在國外,雖然會有許多問題要自己解決,也要自己想辦法克服語言障礙、克服不適應的問題,讓自己融入當地生活,但很慶幸我有這段時間,沒有工作和假期的限制,不論是求學、旅行,可以到處多看看多體驗,用比較緩慢深入的步調來體會不同的國家和文化。我想,如果不是這次交換的機會,我也許也不會有勇氣來歐洲這樣玩,來待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可能就錯過許多精彩的事物,也就不會發現原來我也是可以做到一些以前意想不到的事。
最後,我的部落格網址:
http://mandychen0813.pixnet.net/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