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水文單元補充資料~比貿易戰更嚴重 新報告:水資源危機將拖垮中國

最新一份報告指出,中國水資源稀缺的問題將嚴重打擊地區經濟。(法新社)
最新一份報告指出,中國水資源稀缺的問題將嚴重打擊地區經濟。(法新社)
2018-11-30 10: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雖占據近期國際新聞版面,但一份新的報告指出,中國需要擔心的,不僅是眼前的這場貿易戰,持續惡化的水資源危機,恐拖垮整個中國近年來的經濟成長。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本月20日發布一份新報告,指中國西部冰川近幾十年來加速融化,現已有5分之1消失無蹤,此改變將大規模影響農業及城市用水。該組織研究員表示,這些冰川被稱為「亞洲水塔」,是南北極地區外最大的飲用水庫存,同時也是亞洲數條重要河流的河水來源。
    另一份報告則凸顯目前中國水資源稀缺的現狀,該報告作者,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中國事務特別顧問彭朝思(Charlie Parton)表示,中國80%可運用之水資源分布在南方,北京、上海、天津等12個北方重要省份、城市的水資源嚴重短缺,而這12個省份卻涵蓋中國38%農業、50%的能源工業及41%人口,其中北京的人均水資源保有量甚至僅略高於沙烏地阿拉伯。
    彭朝思指出,中國缺水並非暫時性氣候問題,而是資源基礎已被嚴重過度開採,全面性受到破壞,他說,中國政府耗資1千億美元(約新台幣3.08兆)打造的著名南水北調工程也無法解決問題,即便南水北調在2030年實現設計輸水量,而且這些水全部被送往北京、天津及河北省地區,該地區人口也僅能達到水資源嚴重短缺線的3分之2。
    研究中國環境問題逾20載,美國智庫威爾遜研究中心的環境學家吳嵐(Jennifer Turner)直言,由於沒有商業活動能在無水狀況下運營,水資源缺乏的問題將重創中國地區經濟,同時影響跨國企業投資意願,至於對本土農工業的傷害更是不在話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