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四冊中國南部地方補充資料~香港「中國人認同度」4年新低

2018-12-28 23:57聯合報 記者羅印冲
港人對中國人身分認同 創四年以來新低。圖為銅鑼灣繁華商圈熙熙攘攘的人群。 (中通...
港人對中國人身分認同 創四年以來新低。圖為銅鑼灣繁華商圈熙熙攘攘的人群。 (中通社)
香港大學最新民調出爐,香港人對「中國人」認同度創下近四年來新低,甚至比「世界公民」認同度低,顯示香港主權轉移中國大陸廿多年後,多數香港人中共政權有很大疑慮,陸港關係「政經分離」情況依然嚴重。
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月初訪問了逾千名巿民,以○至十分計算,巿民對「香港人」認同感為八點三四分;對「亞洲人」認同感為八點○七分;對「中華民族一份子」認同感為六點九八分;對「世界公民」認同感為六點八六分;對「中國人」認同感為六點五九分;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認同感只有五點九一分,排名最後。
若加入重要性評分,並以○至一百分的「身分認同指數」計算(指數愈高,感覺愈正面),巿民對「香港人」感覺仍然最強,有八十點八分,其次是「亞洲人」七十四點一分、「中華民族一份子」六十七點三分、「世界公民」六十五點六分、「中國人」六十二點四分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五十七點一分。
調查結果指出,上述六個認同指數中,「中國人」身分認同指數較上次調查(六點八九)出現顯著跌幅,也是自二○一四年十二月以來的新低。
「民意研究計畫」指出,如果按照一般研究方法把「香港人」和「中國人」的身分二元對立比較,則香港巿民中,無論是狹義或廣義地自稱為「香港人」的比率,都高於「中國人」。
在經濟發展方面,調查顯示,香港人對明年香港發展感到悲觀,樂觀值比去年大幅下跌卅七個百分點,至負廿七個百分點,創下二○○八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新低。
調查也顯示,巿民對香港過去一年整體發展的滿意比率為百分之卅六,不滿比率為百分之卅七,不滿意度高於滿意度。此外,香港受訪者被要求在繁榮、廉潔、公平、自由、福利之間作出選擇時,最多人希望香港成為廉潔的社會,其次為公平的社會。
在各種社會議題上,百分之四十一市民最希望政府處理房屋問題,是一九九四年這項調查進行以來的新高;其次是經濟及醫療衛生問題,分別是百分之十二和十一。
至於涉及普選的政制問題,只有百分之六作出選擇。「民意研究計畫」方面分析,這次調查中,政制問題比率變化最大,由去年的百分之十五下跌九個百分點,至今年的百分之六。

12 則留言:

  1. 沒想到香港回歸大陸多年,對大陸認同度任然這麼低。
    國208 05

    回覆刪除
  2. 香港原來對大陸的認同這麼低,大陸真的需要好好想想如何提升香港對大陸的認同度。J204 22

    回覆刪除
  3. 香港回到中國已多年,認同度卻不高,應想想如何提升認同度。
    J204 12

    回覆刪除
  4. 當年HK回歸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就不對了, 應該是要回歸中華民國
    J204 39

    回覆刪除
  5. 香港回歸中國前為民主政策體系,因與現在共產政策還是有差異,故香港民眾還是依香港人為自居。

    國208 16號 小丑

    回覆刪除
  6. 香港雖然已經在1997年回歸中國,原以為香港人跟中國人會合為一體,沒想到竟然還是覺得自己是香港人,令我真驚訝啊!
    國20801 申昕敏

    回覆刪除
  7. 香港被英國統治許久,回歸中國難免會有一些衝突的地方,但是以經過了那麼久,香港對中國的認同度竟然還是那麼低 國208 02

    回覆刪除
  8. 香港被統治這麼久了認同度還是很低,中國政府應該想想辦法20417

    回覆刪除
  9. 雖然香港回歸中國了,但是對中國的認同度還是很低,中國政府該想想怎樣讓香港名眾提升對中國的認同度了 國20835

    回覆刪除
  10. 香港對中國的認同度又創新低,應該要好好想想怎麼樣才能提高
    國20407

    回覆刪除
  11. 香港如果對中國的認同度低,代表中國應該沒有對香港很好。國20825

    回覆刪除
  12. 香港竟對中國大陸的認同度如此的低,中國那應該要想辦法讓香港人對他們的認同度上升而不是逐年下降
    國210 3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