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10氣候概說補充資料~19年來最晚梅雨鋒面!下周三報到全台降雨

2018-06-09 11:00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
19年來最晚梅雨鋒面,下周三報到。圖為下雨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年來最晚梅雨鋒面,下周三報到。圖為下雨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年來最晚梅雨鋒面,下周三報到!中央氣象局表示,下周三開始台灣附近會有滯留鋒徘徊,加上西南風增強,將迎來梅雨鋒面,全台降雨機率都會提高,這也是氣象局2000年有明確觀測資料以來,最晚來的一次梅雨。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下周三開始會有滯留鋒面在台灣附近徘徊一段時間,產生中小尺度的對流系統,加上西南風增強,導致降雨機率提高,並會有長時間的降雨,可視為典型梅雨鋒面,但仍要等到時間較接近時,才能預測大致雨量與範圍,目前不能肯定是否會落在集水區。
林定宜表示,目前梅雨指標以觀測南海季風為主,今年南海季風的確較晚起來,根據2000年以後的資料顯示,今年是19年來梅雨最晚報到的一年,上次最晚是2009年的5月26至30日,至於2000年以前觀測資料較少,沒有明確紀錄。
颱風部分,林定宜表示,艾維尼颱風已在今天早上8點,減弱成熱帶性低氣壓,馬力斯颱風行進方向也逐漸轉偏東北,往日本南方海面前進,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但由於馬力斯颱風今天距離台灣最近,海面會出現長浪,東半部海域、北部海域需要特別注意海上安全。
林定宜說,馬力斯颱風位於台灣東南部外海,並北上吹起東北風,下雨機率提高,基隆、北海岸地區、東北部都有零星短暫陣雨,中南部則要提防午後雷陣雨。

3 則留言:

  1. 大量降雨或颱風會帶來一些災害 盡量避免去海邊 普103 11

    回覆刪除
  2. 滯留鋒會導致大量降雨,同時對水庫來說也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時刻。

    Pu103 14

    回覆刪除
  3. 今年南海季風的到來特別晚,也導致梅雨遲遲不到,梅雨可是除颱風外台灣地區的重要降雨,這般晚到的情形可真是讓人憂心了一番
    P103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