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歐補充資料~統一25周年 兩德經濟仍見落差

2015-10-04 03:33:15 聯合報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三日是東西德統一廿五周年,兩名男子二日走過德國柏林一面牆,牆上繪有德國國旗三色與「東德或西德?」字樣。 歐新社

分享
歐洲政治大國德國三日慶祝東西德統一廿五周年,儘管政府弭平兩德差異速度遠低於預期,兩德經濟仍有落差,總理梅克爾對前景仍表樂觀。

德國總理梅克爾三日在法蘭克福兩德統一慶典上,與五歲女童瑪莉亞自拍合影。 美聯社

分享
慶祝活動在商業之都法蘭克福舉行,梅克爾和總統高克均強調,德國正面臨難民潮的重大挑戰,期許國人拿出廿五年前迎接統一的心情,接納難民。
高克說:「今天慶祝當年的勇氣與自信,讓我們以此記憶做為橋梁。」梅克爾再次向其他歐洲國家喊話,表示「德國無法獨力承擔難民問題,整個歐洲和世界都需要公平分擔責任」。梅克爾和高克在慶祝儀式高呼「超越國界」。
柏林圍牆倒塌不到十一個月後,東西德一九九○年十月三日統一。廿五年之後的德國不僅是歐洲最大經濟體,而且不再是政治、外交上的侏儒。歐洲面臨希臘債務危機時,德國帶頭倡議希臘以改革和撙節行動換取援助;烏克蘭東部爆發衝突時,德國也帶頭調解危機。
今年,德國試圖在收容來自敘利亞等國的難民問題上,再起領軍作用,但難民問題將成德國耐心與機智的另一道考驗;德國說服其他國家分攤難民責任並不順遂。
德國由來自前東德的兩位領袖統治,梅克爾與高克都是德東人。梅克爾在東西德統一廿五周年前夕的演說中說:「東西德統一進展良好。如此多人同心協力,展現熱忱,開始學習新工作。」

一個德國,兩個世界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兩德統一後,德東過時的產業崩潰,德國政府挹注約一點五到兩兆歐元(約台幣五十六兆至七十四兆元)扶助德東跟上發展。一九九○年後德東人口持續流向德西,但二○一三年情勢開始逆轉,從德西遷往德東的人首度增加。
德東失業率始終高於德西,目前德東為百分之八點七,德西百分之五點六,差距已大幅縮小,而且德東的失業率已讓許多歐洲國家羡慕;推動統一的德國總理柯爾曾承諾要讓德東繁榮,看來亦非遙不可及。不過,德國知名歷史學家溫克勒說,兩德經濟差距雖在縮小,德東卻仍不見大型、生產力高的公司,顯見德東仍有待努力。

歷史回顧兩德統一名人語錄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經濟日報/編譯劉品佳/綜合外電】

德國3日慶祝統一25周年,儘管近年來東西德的經濟落差日益縮小,失業率差距也漸拉近,但這歐洲最大經濟體仍面臨眾多挑戰,包括人數創新高的難民蜂擁而至,及重創德國製造業名聲的福斯醜聞爆發等。 美聯社

分享
德國3日慶祝統一25周年,儘管近年來東西德的經濟落差日益縮小,失業率差距也漸拉近,但這歐洲最大經濟體仍面臨眾多挑戰,包括人數創新高的難民蜂擁而至,及重創德國製造業名聲的福斯醜聞爆發等。
德國將於法蘭克福舉行慶祝東西德統一25周年的活動,同樣成長於共產體制下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和總統高克將出席,並將提倡「克服疆界」(Overcoming Borders)的理念。
即將於11月執政滿十年的梅克爾,正設法因應大批湧入德國、預計今年人數將破百萬的難民。由於德國經濟和就業市場強健,多數選民都支持梅克爾對難民伸出援手。梅克爾表示,眼前要做的就是讓難民適應德國社會,並成為勞動力來源,而東西德和解的歷史將有助達成這項目標。
另一方面,向來幾乎和「德國製造」劃上等號的德國車商福斯,在統一周年前爆發排氣造假醜聞,也重創德國向來引以為傲的踏實形象。德國有七分之一的勞工仰賴汽車業提供工作,但汽車業和政界過從甚密,仍遭致許多人的批評。

東西德就業落差縮小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德國在1990年10月3日統一後,政府為協助東德加速產業發展,已挹注約1.5兆至2兆歐元(1.7兆至2.2兆美元)的資金。
統一後不斷自東德流向西德的人口遷徙潮,也於2013年出現逆轉,移往東德的人數首度超越遷徙至西德者。
此外,即使東德失業率為8.7%,仍高於西德的5.6%,差距卻已逐漸拉近。德國知名歷史學家溫克勒(Heinrich August Winkler)表示:「東西德的經濟落差已較以往縮小,但我們沒有理由為此自滿。東德缺乏大型、具生產力的企業,顯示仍有許多改善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