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歐補充資料~荷蘭挑戰架設「海上」太陽能站,發電效率高達 115%!

以低地國著稱的荷蘭,有超過 1/4 的土地低於地平面, 不論人口或土地面積都與台灣差不多,同樣有著地狹人稠的困擾 。為了應付電力需求,荷蘭將腦筋動到了廣闊的海上, 2018 年 2 月起為期三年, 欲建立首座大型浮動式太陽能發電站 
荷蘭即將建立首座大型海上太陽能發電站。(圖片來源:PIXABAY)
溫室效應造成全球逐年海平面上升,地狹人稠的荷蘭想盡辦法往海上發展,不僅填海造陸、蓋漂浮屋,現在為了電力永續發展,根據《Techable》報導,再生能源新創公司「Oceans of Energy」、能源研究中心(ECN)、烏特勒支大學,以及荷蘭 6 家企業和研究機關共同合作,將建造一座大規模海上太陽能發電站。
海上浮動式太陽能發電站好處多多,除了不需要與人爭地外,廣闊的海洋上無遮蔽物的特性,能夠直接接受到大量的太陽光。另外,歸功於海水的冷卻效果, 太陽能板的發電效率與陸上同類型設施相比,大幅提升 15%
但是,另一方面風、波浪等海上自然現象,可能也會對太陽能發電造成影響。若是遇到 10 公尺左右的波浪時,太陽能板不可避免會潛入水面下,可能 造成面板損傷或者角度傾斜 ,諸如此類的問題仍需深入探討。
目前,烏特勒支大學計畫在面向北海的南荷蘭省斯赫弗寧恩地區外 15 公里處的海面上,建立一個發電系統原型,作為能源產量等調查的實驗地。
像這樣大規模的海上太陽能發電站,擁有不占用陸地、永續能源等優點,不僅荷蘭,其他與海爭陸、土地有限的海島國家、離島都值得借鏡。
廣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