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世界體系下的台灣單元補充資料~石滬文化節28日午後登場 體驗捕撈報名動作要快

 
苗栗縣後龍鎮一連4年推出「石滬文化節」,今年將安排9月28日下午2點起在合歡石滬登場,明天(20日)上午8點半起開放網路、紙本報名,限額共500人,往年這項活動網路報名都「秒殺」,鎮公所歡迎各地親子、遊客來體驗,一起「守滬後龍、與海共生」。

後龍海岸早年曾擁有近30座的石滬群,如今僅殘存合歡、母乃2座,2015年獲縣府公告登錄為「文化景觀」;為維護後龍石滬及文化,鎮公所今年特別在外埔港北側「復建」一座石滬,最近已完工。

後龍鎮長朱秋隆與鎮內各里長、民代上午為「石滬文化節」宣傳,他強調後龍鎮現存的2座石滬,是全島僅見完整且仍維持捕撈作業的石滬,利用漲退潮原理設計,漁民退潮時入滬內捕撈,是先民與海共生的智慧展現。
今年石滬文化節依舊在合歡石滬舉辦,28日下午2點展開,後龍鎮公所安排石滬捕撈體驗、海洋闖關遊戲、海洋文化小學堂及藝文表演;石滬捕撈體驗明天上午8點30分起開放報名,其中網路名額150人、紙本名額350人,共500個名額;參加者當天在現場可獲贈手套、小水桶及餐盒,相關訊息可電洽037-722181文化觀光課。
為讓後龍石滬的文化傳統永續,鎮公所還尋覓早年石滬殘存的遺址,今年在外埔港北側堤防外復建完成「大滬」,盼提供作為後龍推廣遊憩、教育用途。
朱秋隆指出,復建完成的石滬經費逾200萬元,鎮公所要求1年保固期,石滬矗立在沿海,必須經得起海浪、颱風的考驗,如果這座復建的石滬能順利通過考驗,鎮公所將計畫在合歡、母乃石滬之間及後龍溪南岸的海角樂園一帶海岸,繼續設法復建石滬,讓石滬成為後龍的文化及產業特色。
苗栗縣後龍鎮一連四年推出「石滬文化節」,吸引親子、民眾在滬內體驗傳統的捕撈樂趣。圖/本報資料照片
苗栗縣後龍鎮一連四年推出「石滬文化節」,吸引親子、民眾在滬內體驗傳統的捕撈樂趣。圖/本報資料照片
後龍鎮公所為石滬文化節活動請專人製作合歡石滬的小模型。記者胡蓬生/攝影
後龍鎮公所為石滬文化節活動請專人製作合歡石滬的小模型。記者胡蓬生/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