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我們去哪,國外大廠要配合」全球工程師,都湧向這個台南小鎮!

「這是台南最有希望的地方!」台積電台南擴廠,蓋最先進的3奈米製程基地,半導體設備巨頭艾司摩爾也來此設培訓中心,人才湧入帶動當地房市,南科的蓮潭里房價3年還漲了3成。
「這是台南最有希望的地方!」台積電台南擴廠,蓋最先進的3奈米製程基地,半導體設備巨頭艾司摩爾也來此設培訓中心,人才湧入帶動當地房市,南科的蓮潭里房價3年還漲了3成。
文/黃靖萱2020年8月19日 
根據聯合國貿易發展會議(UNCTAD)公布的「2020年世界投資報告」預估,受疫情影響,今年,全球企業海外直接投資(FDI)降幅將高達3到4成,疫情,讓全球資金投資更趨保守。


過去,中國強大的磁吸效應,將外商吸走,台灣一度引發人才外流、產業空洞隱憂。在全球投資突然熄火之際,為什麼仍舊只是2300萬人不大不小的台灣,卻忽然躍入外商的投資布局光譜裡,反而吸引珍貴的投資進來?
這個追蹤報導的起源,是來自外商圈耳語…… 「最近台灣很熱鬧,大家都來了!」管理上兆營收的外商總座對我們說。
台灣上半年僑外投資增近10%,亞洲四小龍中表現最亮眼。他們,只是因為台灣防疫有成來的嗎?這將如何影響未來台灣與你我財富?

我們走進台南牛墟聞名的善化,看見過往的農地,蓋起給科技新貴的大樓住宅,我們再進入不同領域,跟這些加碼投資的面孔對話。
40億設備、全球工程師都湧入 最老「牛墟」變半導體基地
第一站,我們走入台南的善化。台南善化LM特區。
清水模的透天厝、歐式斜瓦屋建築,還有台南第一間內有咖啡館、博客來的複合式7-Eleven超商,即使台灣嚴重少子化,這裡仍在大興土木蓋小學。
「這大概是台南最有希望的地方了,很多年輕人終於不用北漂,」住商善化南科店店長,也是在地人楊欣崇說。現在,善化最熱鬧的中山路上,每到吃飯時間,就湧入戴著「狗牌」(企業識別證)的年輕人。「這些店,不管好吃難吃的,生意都很好。」
久違的盛況,都因為台積電而帶動。
善化,1870年代開始,是以進行牛隻交易的「牛墟」出名,善化牛墟在台灣最大、歷史也最久。雖然牛隻交易已不復見,但因為善化的牛隻屠宰場規模仍是最大,讓台南的溫體牛肉湯特別有名。
如今,善化卻是台積電最新領先三星1年以上,也正式超越巨頭英特爾的5奈米製程落腳處,台積電仍正大興土木,興建3奈米製程的工廠。過去的牛墟,已搖身成為全球半導體技術最先進的基地。
台積電來了,全球大廠也來了!
「不像去年的微軟和Google,今年在台灣加碼投資的,好多半導體大廠,」半導體業界及外商圈在傳,去年10月,英特爾執行長史旺(Robert Swan)率領多位高階主管來台,據說也準備將在台灣打造創新研究開發中心。
車程半小時外的南科路竹園區,默克旗下的半導體材料事業部,也積極在台擴充先進製程材料的研發及在地化生產。「最新製程在台灣,我們必須在這和最領先的業者合作,做更多先進技術的投資。」默克特用材料事業薄膜科技全球業務總監莊鎮遠說。
另一家台積電的設備供應商美商應用材料,更索性把原本分散在美國德州奧斯汀、波士頓等地的半導體全球培訓中心,整合到台灣。
台灣成為改變比賽者「現在我們去哪,國外大廠要配合」
關鍵,就是台積電成為世界領先者,它靠著製程技術與勤奮效率,超越美國半導體巨擘英特爾。
「我們必須貼近領先的客戶密切合作,研究接下來要什麼新材料進來,因為挑戰的是沒有人去過的領域,」美商應材全球副總裁暨台灣區總裁余定陸說。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看到,過去,大家投資台灣,想的是大中華區商機,但現在看中的是台灣科技實力。
「被需要,就是你的實力。」鄭貞茂說,「國外大廠態度也明顯不同,現在變成我們去哪,他們配合過來。」如美中貿易戰下,台積電成為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口中的「改變比賽者」(game changer)。台積電不得不到美國設廠,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商之一的艾司摩爾全球副總裁暨台灣與東南亞總經理陳文光也說,他們正在考慮要不要調整在美國的據點,靠台積電近一點。
這群外商不僅為台灣帶來技術。
如應材,已在台灣建立生態系,有不下百家在地的供應商。艾司摩爾在台灣,從機台組裝慢慢也做到模組零件在地生產。
做自有設備供應鏈需要資金投資,需要時間鋪陳,更需要技術扶持。現在,大廠來了,余定陸認為,供應鏈在地化是一定要走的路,「你變成我供應鏈一部分,不會只做台灣生意,而是賣到全球客戶,我們會幫助在地(企業)變全球。」
產業的生態變化,也反映在房地產的行情上,LM特區所在的蓮潭里,還是財政部公布的全台灣最有錢的「里」之一,排名第六,打趴雙北。當地房價漲幅,近3年漲3成到4成。
台灣一直有素質高,甚至耐操的工程師文化,而確實美中貿易戰的開打,又提醒大家專利的重要性,加上我們的技術提升,幾個因子同時浮現,讓半導體業正形成「黃金碰撞」效應,台灣的價值被重新定義加分。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1710期。

3 則留言:

  1. 臺南市久違的盛況,就是因為台積電這家重量級產業,在張忠謀的堅持下,走出賠錢的慘況,30年來,台積電從一個100多人、資本額13億元的小公司,成長為4.7萬人、資本額達2593億元、營收近兆元、市值近6兆元(約2000億美元)的重量級企業,帶動台灣的成長和臺南的盛況,使臺灣更進一步!

    回覆刪除
  2. 王婷綺 J108-30
    讀完這篇文章後,讓我得知疫情對世界的破壞或影響,台灣的實力也不亞於其他國家,讓台灣更加光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