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金三角一日遊‧用味蕾認識跨族裔飲食文化


散步在「忠貞市場」探索奇異食材,再由情報員分享異域孤軍故事與米干滋味,旅遊桃園「魅力金三角」帶領你認識不一樣的美食文化,透過舌尖體驗多族裔的飲食日常,多元族群融合的獨特感,讓旅程充滿新奇有趣及故事性。

魅力金三角 跨族裔美食

印象裡的『金三角』總是帶有神秘色彩,在桃園平鎮、中壢、八德交會區域聚集了一群來自泰、緬、寮金三角的官兵和眷屬,為了展開新生活,將故鄉的味道及文化重現,並與客家、閩南、外省眷村和新移民融合共存,而讓這裡擁有與其他地方全然不同的人文特色,因此被稱為「魅力金三角」。
這天黑桃參加由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所舉辦的「桃園跨族裔飲食文化」名人踩線團,透過一日行程導覽認識跨族裔美食,活動從龍岡「忠貞市場」展開,由在地導覽福英姐分享一段段關於異域孤軍、特殊食材香料、雲南文化等故事,收獲豐盛!

忠貞市場

要認識一個地方,往在地菜市場去肯定沒錯!因「忠貞新村」順應而生的「忠貞市場」可說是全台獨具異國特色的傳統早市,與一般市場無異,擁擠的巷道兩邊擺滿各式攤位,仔細觀察卻發現裡頭賣的東西很多是沒見過的香料與雲滇料理,許多媽媽顧著小攤,一罐或一包醬菜、三角粽子、粑粑,對外來客而言宛如劉姥姥進大觀園,新奇滿滿!對漂洋過海來此生活的人們,這是家鄉的味道。(桃去過忠貞市場,但沒導覽真的差很多,此次逛市場很過癮,相信參加官方行程會很不錯)
★忠貞市場
位置:桃園市中壢區前龍街/龍平路/後龍路及中山路範圍
大眾運輸:中壢客運112北/桃園客運112南至忠貞站

福英姐說這攤甩餅是村子裡小孩從小吃到大的點心,麵團擀成麵皮後需要有技巧的甩拋,下鍋後煎成金黃酥脆,加上奶油煉乳,吃來香脆有層次,「忠貞甩餅」果然是市場人氣攤位,好吃又不貴。
★忠貞甩餅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龍東路204號
電話:0975-582775
營業時間:07:00-12:00(週一公休)

一旁相鄰的「黑妞泰式涼拌」同樣為在地名攤,桃見識過,若是晚點去就買不到了!新鮮現刨現切的「涼拌青木瓜」口感爽脆,同時搭配青芒果切片味道更棒,非常開胃!涼拌醬汁混合檸檬汁、魚露、番茄與花生,呈現酸酸甜甜帶點微辣,相當涮嘴,下次還要再去買。
★黑妞泰式涼拌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龍東路204號(甩餅旁)
電話:0926-820290
營業時間:07:00-12:00(假日會提早賣完)

雲南特色小吃「破酥包」在忠貞市場可以找到,其一口碑店「版納傣味」販售自製破酥包與雲南小吃。「破酥包」與一般包子不同,需純手工製作,麵團經過發酵、桿薄、拉捲麵皮、包餡等多道工序,特色麵皮有層層Q感,內餡包入紅豆沙或鮮肉,鮮香美味。
破酥包是桃家人頗喜歡的包子,自從在「七彩雲南」吃過一次就印象深刻,常常會另外外帶回家吃,之前都是吃豆沙,香氣迷人,這回特地點了一個鹹口味肉包,洋蔥鮮肉別有風味,挺不錯的。
★版納傣味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龍前街16號
電話:03-4381499
營業時間:06:00-20:00
專頁:@xishuangbannanoodle

一路上不少小攤賣著特色點心,香蘭糕、越南粽子、三角粽、豌豆粉等。
看著店家手工在拆解空心菜梗覺得好奇,詢問之下原來是要搭配米線米干的配菜,因為分成絲狀會比較嫩、好入口。
美珍異國香料雜貨」是間滇緬特殊食材專賣店,店門口擺排滿滿綠色蔬菜,仔細瞧其中許多是平常沒見過的,長得不一樣的茴香和香菜,芭蕉花、茄子、嗅菜、撇菜、茴香根都讓人看了覺得新奇,其實店內還藏有炸竹蟲、水蟑螂、青蛙乾等奇珍乾貨,這些基本都是從金三角帶回,台灣找不到!
好奇問了福英姐,青蛙乾要怎麼料理?應該是近似做成青蛙鬆,與香料搭配舂一舂,期間聽到多次提到『舂菜』,加上沿途看到的醃菜小攤,雲南飲食中的醃製文化也是一門學問呢。
嚐起來類似蝦味先的炸竹蟲,有膽試挑戰嗎?
豆豉餅是雲南菜運用廣泛的一種食材,發酵黃豆壓制成餅狀或磚型再曬個兩天,不同族的形狀還有差異,像傣族就是圓餅狀的。
★美珍異國香料雜貨(美珍少數民族菜舖)
地址:桃園市平鎮區中山路25號
電話:0981-610415

靠近市場尾端的「王媽媽正宗雲南口味」販售自製臘肉、香腸、醃菜等,這天試吃「八寶菜」又酸又辣地好過癮,福英姐說這間口味很道地。
★王媽媽正宗雲南口味
地址:桃園市平鎮市中山路48號
電話:03-4375556
專頁:王媽媽正宗雲南口味

市場尾端的幾攤見識了粑粑、水醃菜、酸木瓜、霉豆腐、雲南酸肉、三角烤飯團,還有很多各式傣族媽媽製作的醬料。



阿美米干

活動第二站來到「阿美米干」,準備進行米干 DIY 及風味小吃體驗。踏進店內可見工業風格的裝潢設計,不過最吸睛的就是牆上以軍用水壺記錄國共內戰的歷史、阿美米干董事長王根深與阿美的生活記錄照、情報員器具等,這些畫面隱約透露出那一甲子前戰爭的苦難過往,而阿美米干就是王董及其夫人、阿美的媽媽在眷村裡的創業、保留雲南文化的基地。
米干原料使用生米與熟米的混合米漿,目的是為了有更好的彈性與延展性,因此雲南米干的口感呈現Q彈,與客家粄條有明顯差異!將米漿倒入刷上一點油的圓盤中並使其平均佈滿,接著就是蒸熟、冷卻、摺疊、刀切等工序,製作最重火候,這天派出福英姐的弟弟來幫大家蒸米干。
午餐是自己做的紹子米干,再搭配市場沿途購買的食材與醬菜。
雖然是初次手作米干,不過還真好吃!搭配店家調配好的紹子肉醬,放上花生與香菜,整體吃起來夠味又順口,感覺應該再多做一份的呀!隨後店家又端出豌豆粉、大薄片拼盤、招牌阿美米干,以黑豬大骨湯頭搭配蛋包、豬肝和肉片,整體吃起來很鮮甜,雞蛋好嫩、米干好Q,好吃。
喃辟」是雲南的生菜沙拉,用多種香料、豆豉與肉末炒成蘸醬,以蔬菜為勺,與肉醬一起吃,整體吃來爽口但有味。
破酥包」微甜豆沙餡與層次麵皮,好吃。
傈僳族傳統服裝(左)/景頗族服飾(右)
★阿美米干
地址:桃園市平鎮區中山路142號
電話:03-4567399
營業時間:06:00-21:00
官網:www.amay.com.tw
專頁:amaynoodle

阿美金三角點心

阿美金三角點心」為「阿美米干」點心新品牌,主要將雲南特色點心獨立成一間專賣店,空間延續混合民族風與工業風格設計,另闢有半開放式廚房讓客人參觀破酥包的製作過程。
點心主打破酥包、馬打滾、雲南咖啡、有機紅茶等,還有限量的臘肉可頌包。
香蘭蛋糕」有柔和嫩綠的色彩,會感受到些微香蘭葉的氣味,蛋糕體口感柔軟;「南瓜馬打滾」口感軟彈,椰絲混合南瓜甜味很合拍;「臘肉可頌」使用店家自醃調味的臘肉,嚐來香氣不錯,再搭配特色沙拉醬與生菜,爽口不油膩又夠味,點心們吃起來有獨特感,另類的下午茶選擇。
★阿美金三角點心
地址:桃園市平鎮區中山路134號
電話:03-4560015
營業時間:10:00-20:30
專頁:@amaydessert
詳細介紹:阿美金三角點心‧異域風味甜點和限量臘肉可頌

雲南文化公園

龍岡「雲南文化公園」是全台第一座雲南主題的公園,所在位置於忠貞新村活動中心舊址上,是眷村居民努力爭取才保留下來的,而與公園對望的大樓住宅就是眷村拆除後的水泥叢林(無奈)。公園除了提供附近居民一般休閒之用,在每年四月份米干節相關活動都是在此舉辦,如潑水節火把節長街宴等,活動訊息可以至魅力金三角官網查詢。
公園內設有打歌場、目腦縱歌祈福柱、轉經輪,福英姐說晚上有些媽媽會在打歌場唱歌跳舞,是居民們聯繫感情及互動的場所;轉一圈經輪等於念一遍經文,需順時鐘轉動經輪,連轉三個代表過去、現在和未來。聽畢,立即依順時鐘轉動整排經輪,替自己祈福一下。
★雲南文化公園
位置:桃園縣平鎮市龍平路、忠貞一街口


國旗屋米干

公園旁的飄揚旗海讓人無法忽視!張老旺的「國旗屋米干」是龍岡特色地標之一,將米干店屋內外掛滿數不清的國旗,相當符合眷村裡的調性,但其實張大哥會如此熱衷買國旗是因從小在戰爭時見到官兵與父親對國旗的忠貞守護深烙在心,加上發現父親過世後的遺物中那面媽媽親手縫製的國旗,遂使開始懸掛國旗,還自辦國慶升旗典禮。
★國旗屋米干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前龍街73巷19-1號
電話 : 03-4666879
營業時間:06:00-18:30

龍岡清真寺

龍岡清真寺」藏身在市場旁(入口處在唐記雲南米干旁邊),由眷村穆斯林募集捐款與資助,取得資金後購地建造,於民國53年初創,現在所見到的建物是民國77年重建,以綠色象徵和平,男女禮拜堂區分樓層。(參觀須著長袖長褲,以表示尊重)
圓頂與月亮
女禮拜殿空間
這天透過總幹事分享古蘭經與阿拉伯文、拜功與生活工作間的平衡、男女平等的真義,對於大家提出的齋戒月、女性包頭巾、飲食等問題作回應,讓大家對伊斯蘭教多認識了一些,也提到學習毅力與忍耐的態度與和平的關聯。
請同行的 LamiGirls 當模特兒試穿罩袍,漂亮女孩即便包裹緊緊還是很美,但正規的穿法是不能露出頭髮(僅當天試穿一下請不要嚴苛看待)
★龍岡清真寺
地址:桃園縣中壢市龍東路216號
電話:03-4561234
開放時間:07:00-20:00

1 則留言:

  1. 此篇文章內容未經作者授權及同意,已經構成侵權,請將文章刪除,否則依法提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