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歐補充資料~英國會反脫歐協議 恐將惹金融危機

2018-11-29 16:52台灣醒報 記者李牧權
英國央行警告,在無協議下脫歐將為英國帶來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經濟衰退。 台灣醒報(...
英國央行警告,在無協議下脫歐將為英國帶來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經濟衰退。 台灣醒報(擷自Wikimedia)
英國國會若不通過脫歐協議恐引發全球金融危機?英國央行(BoE) 28日警告,如果英國最終以「無協議」(no deal)的方式脫歐,或將造成比2008年金融海嘯危機更嚴重的經濟衰退,繼而引發全球金融危機。國會最大反對黨工黨日前作出回應表示,該黨不會只為反對而反對,將提出修正案,避免出現無協議脫歐的局面。

或引發金融危機

「我們的工作是要為了最壞的情況做好準備。」英國央行行長馬克卡尼表示,英國央行正準備應對最糟糕的英國脫歐情況。據《彭博社》報導,英國央行28 日發表報告指出,「無協議脫歐」恐逼會使英國經濟陷入比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更差的狀況,甚至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英國面臨最嚴重的經濟衰退。
該份報告分析最壞的情況下,英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將下降8 %(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的水準為 6.25 %)、房價下跌30 %、商業地產價格下跌48 %、英鎊兌美元下跌25 %、失業率上升至7.5 %、通貨膨脹增長至6.5 %。
惟《彭博社》分析指出,英國央行的預測過分悲觀。由於貨幣政策一般被認為是對通貨膨脹的關鍵指標,但實際上,英鎊會否出現如此大幅度的下跌,實在令人懷疑。英國央行也曾於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前,提出嚇人警告,認為若當時脫歐公投被通過,英國會於數個月內引發嚴重的經濟衰退,但現實卻是英國經濟持續增長。

工黨將提修正案

英國首相梅伊為了取得國會支持,揚言歐盟25日正式核准的脫歐協議是目前唯一的草案,若遭到拒絕,英國將在無任何協議的情況下離開歐盟。據《路透社》報導,在國會佔257席的工黨早已表明反對協議,為了不讓對手指摘為「歷史罪人」,他們將於國會脫歐辯論中提出修正案,與梅伊內閣進行談判 。
「如果協議能夠確保與歐盟關稅同盟安排是有利於英國未來單一市場、工人權益、環境保護措施、經濟發展,及擴大公共服務的話,將能贏得國會的支持。」工黨領袖柯賓表示,將於辯論期間向梅伊施加政治壓力,並提出修正案動議,以保障英國不會「無協議脫歐」。他又表示,如最後未能達成共識,提前大選將是「對英國最好的結果」(the best outcome for the count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