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澳洲單元補充資料~澳洲森林大火燒不停 可能惡化成火風暴

2019-11-14 10:56聯合報 編譯季晶晶
澳洲森林大火持續延燒,專家擔心情況可能惡化成火風暴。法新社
澳洲森林大火持續延燒,專家擔心情況可能惡化成火風暴。法新社
澳洲森林大火延燒,已發布災難級(catastrophic)危險警示,13日證實有第四人喪生。專家說,情況可能發展成最危險的野火型態:火風暴。這種野火火勢很大而且移動速度快,甚至可以自己生成類似雷暴(thunderstorm)的天氣系統。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特定的地面和大氣條件下,森林野火可能肆虐大範圍的土地,能量大到能在火場上空形成風暴。這就是火積雲(pyrocumulonimbus)。
通常,野火會隨風移動,但大火攜有巨大能量,煙不會被風吹得往橫向擴散,而是形成最高可升至15公里高的煙柱。
煙柱裡含有熱和濕氣,遇到平流層後會冷凝並形成雲。
新南威爾斯大學研究極端大火的專家夏普雷斯說:「火風暴基本上是在煙柱裡的風暴。」
火風暴形成後,下方的火勢必然又大又危險,根據新南威爾斯大學氣候科學家伊凡斯,會「足以壓制任何其他氣象條件」。
因為具有風暴的特性----狂風可將餘燼吹到四面八方。有時候還挾帶閃電,引發更多火災----森林大火將愈發危險。
伊凡斯表示,儘管這種出現閃電的風暴沒有雨,但會吸進更多餘燼並投擲到火場範圍以外遠處,所以「火勢會跳躍推進」。
這讓大火難以捉摸和撲滅,能朝多方向發展。
夏普雷斯說:「當大雷雨來臨,雨從四面八方而來。現在想像一下,餘燼也這樣從天而降。」
新南威爾斯的消防官員表示,火花餘燼12日落在火場範圍外30公里處,是尋常距離的三倍多。
伊凡斯指出:「在這個階段,基本上難以控制火勢。唯一選項是閃邊。」
緊急救難單位無能為力,但如果這些大火離開崎嶇地形或沒東西可燒,會自然熄滅。
夏普雷斯說:「真正可以阻止大火的方法是在起火前五年採取預防行動。一旦升至巨災級,大火便不再遵循尋常模式。」
火風暴曾被視為罕見現象,但近年來變得較為常見。2009年,澳洲曾發生「黑色星期六」(Black Saturday)森林大火,造成173人死亡的重大災情。
澳洲森林大火持續延燒,專家擔心情況可能惡化成火風暴。歐新社
澳洲森林大火持續延燒,專家擔心情況可能惡化成火風暴。歐新社

3 則留言:

  1. 普201 30
    發生森林大火是不幸的事情。

    回覆刪除
  2. 普20114
    唯一能阻止大火的方法就是在前五年做好防範措施,如今氣候異常,這值得我們好好省思。

    回覆刪除
  3. Pu201 10
    目前應該要做的是不再讓此事件發生第二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