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歐補充資料~英退出歐盟伽利略計畫 梅伊又一閣員請辭

2018-12-01 10:44中央社 倫敦30日
英國宣布退出歐盟伽利略計畫後,英國商業、能源暨產業策略部長吉馬(Sam Gyimah)今天請辭,他表示這顯示英國和歐盟未來的協議都會是「歐盟優先」,他將在國會投下反對票。
歐盟耗資100億歐元(約新台幣3500億元)開發伽利略(Galileo)衛星導航計畫,以匹敵美國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英國希望在脫歐後仍參與計畫,然而歐盟表示,為了防止計畫中出現不安全因素,要排除英國參與。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今晚證實英國將退出計畫。梅伊表示,英國陸軍原本計畫要同步使用伽利略與GPS,但伽利略的部分將無法繼續使用。
吉馬深夜在臉書發文闡明辭職原因。他表示,這吹響了號角,顯示英國和布魯塞爾談判的任何協議,都將是「歐盟優先」。不論是支持脫歐或留歐者,若認為往後的發展不會如此,那就「太過天真」。
他表示:「未來數年,英國的利益將被歐盟27國一再且永久地壓制。」他也表明,將在國會對梅伊的脫歐計畫投下反對票。吉馬並表示,他支持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
「金融時報」報導,伽利略計畫於2003年啟動,英國有多家公司密切投入,現在退出,勢必重創英國的航空產業。
正在阿根廷參加20國集團(G20)峰會的梅伊指控,英國無法繼續參與伽利略計畫,都是歐盟執委會持續基於安全因素,要把英國排除在外。
她表示:「我一開始就表明,英國在脫歐後將持續堅定參與歐洲的共同維安行動。然而執委會決定排除英國全面參與伽利略計畫,我們只能尋求替代方案。我無法讓我們的軍力仰賴一個無法全面信賴的系統,這不符合國家利益。」
英國在伽利略計畫中投入了14億歐元,預估在2020年前能拿回11.5億歐元,但英國政府預料將進一步向歐盟尋求賠償。
英國已投入9200萬英鎊進行可行性研究,試圖開發自己的衛星導航系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