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歐補充資料~法國總理回應黃背心運動 暫緩提高燃料稅

(中央社巴黎4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總理菲力普今天宣布,對「黃背心」運動抗議民眾作最新讓步,預定提高燃料稅的計畫將凍結6個月。
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發表電視談話說:「沒有任何稅收值得危及國家的團結。」他又說,抗議民眾在街頭展現的憤怒,「肇因嚴重的不公平現象:無法靠自己的工作過有尊嚴的生活」。
他又說:「只有失明和失聰的人看不到或聽不到這種憤怒。」
他表示,未來任何抗議活動應該事先宣布,而且「平和進行」。(譯者:林治平)1071204

黃背心運動小檔案
  • 起因:
    法國政府為挹注發展再生能源等措施,規劃於明年元旦起調漲汽油稅及柴油稅,部分用路人反對政府在未顯著提升購買力的情況下調高稅率,在全國發起串聯抗議和封路行動。
  • 特點:
    抗議者穿上螢光黃背心作為識別,因此稱為「黃背心」運動;活動特殊處在於發起者不是工會或政治團體,而是一群對政策抱有相同憤懣的民眾。
  • 示威活動:
    11/17:首度在全國走上街頭,約28萬人參與,抗爭導致一人意外喪命,400多人受傷。
    11/24:第2波運動約10.6萬人參與,活動暴力事故頻傳,巴黎香榭麗舍大道陷入混亂。
    12/1:第3波示威活動,約13.6萬人參與。活動因暴力行為變調,警方逮捕超過400人,另有133人受傷,堪稱近年最嚴重的暴力抗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