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歐補充資料~端木雲觀點》馬克宏為何處理不了「黃背心」運動?


法國黃背心運動第3度在全國進行,警方事先集結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但暴力事件仍接連發生,比上週更激烈,原本抗議政府調漲燃油稅的訴求有失焦之虞。
法國黃背心運動第3度在全國進行,警方事先集結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但暴力事件仍接連發生,比上週更激烈,原本抗議政府調漲燃油稅的訴求有失焦之虞。   圖/中央社2018.12.04
多數台灣選民在上個月月底的九合一地方選舉中,用不滿的選票給了執政的民主進步黨一個教訓。這股風潮似乎非台灣獨有,舉凡德國總理梅克爾十月底也因她領導的基民黨在地方選舉表現不佳,進而辭去黨職,甚而可能終結她十三年的總理生涯。而去年五月才以66%高票當選法國總統的馬克宏,也正經歷從政生涯最大挑戰。
連續三週,法國爆法所謂「黃背心」抗議運動,尤其以首都巴黎的示威暴動最為劇烈。「黃背心」運動示威訴求,從原先的反對調漲汽材油與燃料稅,到如今涵蓋不滿低薪、抗議生活費高漲等多項不同訴求。最新的發展是,專程從阿根廷G20會議趕回國視察的馬克宏,將由總理菲力普於4日宣布暫停原訂在明年1月1日的上調燃料稅計畫,同時還將採取其他措施,以平息過去三周來因此事而引起的全國性「黃背心」示威活動。
馬克宏政府先前決定調高汽柴油價格和燃料稅,理由是為了因應氣候變遷議題,卻挑起最基本的民生消費反彈。過去一年,法國車輛最常用的柴油價格上漲23%,達到每公升1.51歐元,是十多年來最高。柴油價格上漲原因除了國際原油價格波動,也因為法國政府今年對柴油加徵了每公升7.6分的碳稅,明年元旦還要再加稅6.5分,汽油也同步加稅,終於引爆民怨。
一開始馬克宏政府定調「黃背心」抗議人士是暴民,一度還思考宣布國家進入緊急危機。但隨著將近八成的民意支持「黃背心」運動,讓馬克宏不敢再小覷這波民意的反撲。
發生在馬克宏身上的政治演變,跟發生在台灣總統蔡英文政府的敗選悲劇再相像不過。去年以39歲的年齡和挾著超高人氣當選新任總統,一個月後,馬克宏組織的新政黨「前進共和」更一舉拿下國會多數席次。馬克宏打著年輕改革形象,擄獲多數選民青睞。但也不過才執政一年半,最新民調就直直落到26%的慘狀。咎其原因,與人民漸行漸遠,以及改革的議程不符多數人民優先期待是兩大要素。他曾經成功推動勞工改革,卻引發工會反彈,進行罷工。他降低富人稅,使得民意認為他躋身上流社會。
另一方面,馬克宏花引許多心力在外交事務。他試圖與川普平起平坐,又和梅克爾建立同盟,更屢屢發表對於歐盟財政與軍力改革的意見。只不過他的經歷與份量仍無法與屹立十三年的梅克爾相比。更遑論他的國內政績乏善可陳,很快就讓當初支持者灰心。
但法國憲法的設計,讓零星的抗議與民怨對馬克宏莫可耐何。因為法國憲法並無要求總統下台的設計,除非他自願。法國國會可以向內閣提不信任案,但馬克宏所屬政黨在國會占有多數的優勢。法國也沒有類似美國與台灣的期中選舉制度,若無意外,馬克宏的任期可以到2022年。從國內政治環境來說,馬克宏比起梅克爾或是刻正陷入「脫歐」保衛戰的英國首相梅依而言,領導權都更為穩定。
但也正因為如此,讓馬克宏老神在在,對於「黃背心」抗議活動持鄙視態度。尤其他在抗議期間,還在G20會議上倡議全球經濟自由化,正好讓法國基層的勞工感到他無法體恤人民的辛苦。
眼見示威行動愈演愈烈,且有全國串連之勢,馬克宏也不得不做出讓步。畢竟水能載舟、也能覆舟。特別是在現今反建制與民粹潮流盛行的情勢下,即使馬克宏的實際領導不受到立即的跛腳或下台壓力,但民意的反撲之快,在台灣和法國都已經成為快要壓倒執政者的最後一根稻草。
從台灣政局看法國情勢,感觸相同,值得為政者警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