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歐補充資料~直布羅陀主權爭議 英國脫歐新難題

2018-11-22 18:04台灣醒報 記者李牧權
連接西班牙南部的英國屬地直布羅陀,脫歐後將如何在邊境管制上與西班牙制定清楚規則,...
連接西班牙南部的英國屬地直布羅陀,脫歐後將如何在邊境管制上與西班牙制定清楚規則,將是英國繼北愛後另一個邊境難題。 台灣醒報(擷自Flickr)
「直布羅陀」的圖片搜尋結果
除了北愛爾蘭邊境爭議,英國屬地直布羅陀勢將成脫歐後下一個地緣政治難題。西班牙20日表示,英國與歐盟雖達成脫歐協議草案共識,但有關脫歐後,連接西班牙南端的英國屬地直布羅陀相關的邊境安排卻沒有交代清楚,因此西班牙揚言,將於25日舉行的歐盟特別峰會中,對協議草案投下反對票。英國首相梅伊21日回應指稱,已與西班牙取得良好進展。

一票無礙協議通過

「如果脫歐協議沒有針對直布羅陀的部分作出改變,西班牙將會反對該份草案。」西班牙總理桑傑士日前表示,由於英國脫歐協議草案對於英屬直布羅陀的未來並沒有清楚寫明,他將會在脫歐協議草案的投票中投下反對票。
據《英國獨立報》報導,西班牙強調針對直布羅陀未來的邊境管制與相關安排,西英兩國必須進行雙邊協商。他表示,在地理位置上連接西班牙國境的直布羅陀,其未來不能只由英國和歐盟來決定,西班牙亦必須加入談判。
據歐盟《里斯本條約》(Treaty of Lisbon)第50條規定,協議必須取得 28個歐盟成員國中的7 成的表決支持,並取得歐洲議會(MEP)的支持,才能正式通過。因此,若西班牙執意堅持投下反對票,亦對脫歐協議的表決結果影響不大,惟西班牙突然拿直布羅陀來威脅英國,或會讓百年來關於直布羅陀的主權爭議問題再度升溫。

英西百年主權之爭

直布羅陀首席部長皮卡杜對西班牙的態度表示不滿,認為西班牙介入直布羅陀事務,無助建立互信。分析則指出,桑傑士的喊話是要為了爭取12月2日地方選舉選民的支持。梅伊21日回應指出,脫歐協議草案適用於整個英國,包括海外領地。
據《路透社》報導,梅伊日前已與桑傑士進行對話交流,並取得非常好的進展(very good progress)。《直布羅陀紀事報》則指出,英國、直布羅陀與西班牙三方談判代表於馬德里舉行會議,並已取得初步共識,制定備忘錄,為直布羅陀與西班牙在公民權利,煙草,環境,警察與海關事務,以及稅收等問題上的未來合作提供了具體框架。
被稱為「歐州最後一塊殖民地」的直布羅陀,從政治上屬於英國領土,但從地理位置上卻是位於西班牙與摩洛哥之間,據《英國電訊報》報導,西班牙在1713年簽署烏得勒支合約(Treaty of Utrecht),把直布羅陀割讓給英國,自1967年超過99.6%直布羅陀人在公投中表態留英 至今,當地大部分民眾都不願回歸西班牙。
惟脫歐後可能會令局勢有所改變;這是由於16年脫歐公投時,3萬多名直布羅陀人以96%的絕大多數選擇留歐,西班牙或會利用此事利誘直布羅陀人重回西班牙懷抱。因此,直布羅陀會否成為下一個北愛爾蘭,值得繼續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