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歐補充資料~英國財相:任何脫歐形式都將讓經濟變糟


2018-11-28 21:45中央社 記者戴雅真倫敦28日
英國財政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今天表示,任何形式的脫歐都會讓英國經濟變糟,但首相梅伊(Theresa May)拿出的已經是最好版本。
財政部發布最新83頁脫歐分析報告,比較梅伊在7月取得閣員共識的契克斯(Chequers)提案、以歐洲經濟區(EEA)成員國和歐盟來往的挪威模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加拿大模式,以及無協議脫歐等4種方案。
結果發現,相較於繼續留在歐盟,無論採取哪一種模式,英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在15年後都會縮水;且無論採取哪一種模式,如果來自歐洲的移民減少,英國的國民所得都將減少。
分析顯示,相較於留在歐盟,脫歐會讓英國的GDP在15年後縮水3.9%,但若無協議脫歐,縮水幅度將大幅提高至9.3%。
雖然報告並沒有計算實際金額,但專家指出,GDP的3.9%到了15年後的2030年代,將相當於1000億英鎊(約新台幣4兆元)。
韓蒙德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單從經濟層面來看」,英國脫歐後的經濟會變得更糟,因為脫歐「將對我們的貿易帶來阻礙」。
不過韓蒙德也表示,留在歐盟在政治層面上看來「不可行」。他指出,梅伊的脫歐計畫,結合了英國留在歐盟的最大化經濟利益,以及脫歐的最大化政治利益。
韓蒙德表示,梅伊的計畫「把脫歐的影響降到最低,同時也帶來政治上的利多」,像是能和歐盟以外的國家商討貿易協定,同時也能「控制我們的漁權」。
至於英國在梅伊的計畫下是否會變窮,韓蒙德表示:「在首相版本的未來(英國與歐盟)合作關係當中,(英國)經濟會微幅縮水。」
梅伊25日和歐盟領導人拍板英國脫歐協議,但協議恐在意見分歧的國會遇到阻礙。梅伊今天前往北愛爾蘭和威爾斯等地,爭取民眾支持。(編輯:林憬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