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新課綱「漏接」 30萬新生被迫補課

2019-07-20 23:57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
高中新課綱八月上路,從高一逐年實施,但因新生國中上舊課綱,和高中資訊、化學、生物科的新課綱有銜接問題,教育部為此規畫廿幾節銜接課程,補助高中額外開班上課。很多高一新生史無前例八月中下旬就要提前到高中上課,明後年高一新生也適用,共卅幾萬名學生受影響。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韓春樹指出,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有別以往國中小、高中課綱各自規畫,而是十二年一貫,避免重複。但因新課綱從小一、國一、高一逐年實施,今起三年的高一新生沒上過國中新課綱,尤其國高中新增資訊科技,要教運算法、程式設計,因此有銜接問題。
韓春樹說,經各學科中心檢視,資訊、化學、生物科要上銜接課,也規畫出課程,採線上或實體教學,共約廿三個小時,由國教署補助鐘點費,暑假或開學後上課。例如資訊銜接課程共十六小時,包括Python等程式語言、演算法及程式設計,其中六小時要實體上課;化學要上兩小時實驗課;生物則只要上一小時線上課程。
包括北一女、南一中等各地高中,八月中下旬都要求新生到校上銜接課程。南一中校長張添唐說,現在高中資訊課有四學分,南一中原本就特別加強程式設計。因不同國中畢業生的資訊能力差距大,以往南一中新生入學後,本來就要花幾小時補足文書處理等基本資訊能力,新課綱資訊課卻減為兩學分,實在太少,對國家發展不利。
蘭嶼高中校長楊瑞良指出,受限少子化教師員額總量管制,該校國中部過去都沒聘到合格的資訊教師,前兩年雖聘到台大電機系畢業生當代理老師,但較缺乏經驗,無法循序漸進;八月總算聘到一名合格生活科技老師,兼教資訊。蘭嶼國中畢業生若到本島念高中,資訊能力差一截,更需銜接教學,若直升蘭嶼高中,只有餐飲科,沒普通科,較無銜接問題。
金門高中校長廖俊仁也表示,離島不易聘到合格資訊教師,金中每年級十班,新學年只有一名合格及一位代理資訊教師,暑假無法幫全部新生上完銜接課,開學後再補上。但他強調,盡管許多國中資訊課教得較粗淺,但有興趣的學生可持續透過網路自學,今年該校就有名高三生參加全國資訊學科能力競賽獲第六名,透過特殊選才進清大資工系。
建中校長徐建國表示,建中沒有在暑假開銜接課,而是開學後每周上一小時,因為若暑假廿八個班級同時上資訊課,教室不夠;加上許多新生要到國外旅遊,因此統一開學後才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