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1補充資料:卡拉社人遷徙 紀錄片還原苦難


中國時報 楊明峰


泰雅族卡拉社族人因過去石門水庫的興建,從水庫淹沒區遷徙至大溪中庄,又因遭遇風災、鎘汙染事件,再從觀音大潭新村遷移到大溪西尾部落。桃園市政府聘請紀錄片導演莊麗華,透過耆老、族人的訪談,用紀錄片還原這段卡拉社人的遷徙苦難。

政府1965年著手興建石門水庫,從此穩定北台灣民眾用水,卻開啟卡拉社族人的遷徙苦難。
卡拉社族人原本居住在水庫現今的淹沒區生活,受到政府的徵收,遷徙至大溪中庄,卻遭颱風大水沖毀家園,只好搬遷至觀音大潭新村,不料又遇當地鎘汙染事件,最後選擇落腳在大溪西尾部落。
莊麗華團隊用7個月時間,記錄訪談卡拉社耆老與族人,還原這段遷徙苦難。莊麗華說,當年政府倉促徵收,用不平等的價格,讓卡拉社族人遠離原有生活區域,族人根本買不起房子,過著困苦生活,曾有族人用防風林當柴燒,抓田鼠煮食果腹,不少團隊成員邊拍邊掉淚。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出席該紀錄片殺青慶功活動時表示,影片讓台灣有更多的反省,未來政府在做每項工作,應該真正尊重人民,保護人民居住與生活權。他也承諾將編列預算給卡拉社協會舉辦活動,永銘記載這段族群遷移史。

10 則留言:

  1. 因過去石門水庫的興建,造成泰雅族卡拉社族人部落環境汙染與土地損失,政府在做每項工作,應該真正尊重人民,以人民福祉為優先,取捨利弊時,也應十分謹慎,避免人民的居住與生活環境權受到剝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普101 23 吳家璿2019年9月6日 晚上9:48

      普101 23 吳家璿 (重傳)(上面未加班級)

      刪除
  2. 人們為了水資源的方便取得,興建了石門水庫,而忘了少數卡拉社人的權益,他們也本該是開心的生活在舊有的家園,因為一連串的風災和逼不得已,被迫遷徙到新地方居住,更遭遇了不平等的待遇,希望政府在訂定新政策時可以顧慮到那些少數人們的聲音,不該剝奪他們的權利。

    回覆刪除
  3. 普103-21
    過去政府興建石門水庫為了方便取得水資源,但也造成了卡拉社族人被迫離開家園,忽略了少數民族的權益。我認為政府在做任何事時,應該以造福人民為優先,不該是略過他們的聲音,剝奪本該屬於他們的一切。

    回覆刪除
  4. 普101 10 陳雨楟2019年9月2日 凌晨12:06

    石門水庫的興建雖然穩定了北台灣的用水,但讓卡拉社人被迫離開家園,面臨了眾多苦難。希望政府在做決策時,也不要輕忽少數人安穩生活的權利,做到真正傾聽人民的心聲

    回覆刪除
  5. 普102 14 温欣婕2019年9月8日 下午2:36

    石門水庫對我們來說是方便的,因為供給我們用水,但是對那些卡拉社族人來說卻是不好的,他們被迫遷離家園,面臨了很多苦難。政府在建設前應先以人民為優先考量,才不會讓這些人民面臨不該有的苦難。

    回覆刪除
  6. 不能因為一般民眾的方便而忽視少數民族的基本權利,如果仍然必須徵收,應該妥善安置,而不是任由他們過著窮苦的生活。

    回覆刪除
  7. 人權的忽視,是我看這文章得出來的精髓。那些政府都沒有想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然後就導致卡拉社族人之後的悲慘生活–––做事前請務必三思。

    回覆刪除
  8. 政府興建水庫是為了大部分人民,但也應為少數人民負責,原住民族犧牲原本的家園非常偉大,但政府卻用不公正的手法徵收土地,「人人平等」是我們一直追求的,紀錄片也是反應當時政府的不公,希望以後不會再有類似事情發生。

    回覆刪除
  9. 普101 43 戴邦祈2019年10月10日 下午1:26

    政府因為眼前的方便所以興建了水庫,卻忘記了眼後的卡拉社族人民們,讓他們連最基本的居住自由都被剝奪,希望政府往後可以三思再做決定,不要在有下一個受害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