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台商gogoro評估南向赴菲設廠

2019-07-25 22:47中央社 馬尼拉25日
駐菲代表徐佩勇今天說,台商gogoro有意赴菲投資,代表處推薦位於克拉克和蘇比克灣的3塊地,台菲民間經濟聯席會議10月舉辦時,預計還有更多台商赴菲勘察適合設廠地點。
中美貿易戰開打後,工廠紛紛移出中國到東南亞投資設廠,越南成為投資熱點,但因外商湧入,越南出現缺工和工資、地價上漲等情況,外商開始把投資焦點轉向擁有一億多人口、人力不虞匱乏的菲律賓
徐佩勇應菲律賓衛生部前次長、亞洲管理學院(AIM)裕利(Stephen Zuellig)發展管理學院(ZSDM)院長吳克能(Kenneth Hartigan-Go)邀請,晚上出席亞洲管理學院主辦的「大使論壇」,主講「從台灣觀點看全球發展問題與趨勢」。
徐佩勇演講時,提到中美貿易戰對台灣影響、兩岸關係、台菲合作與台灣新南向政策等議題。他指出,貿易戰使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及台灣對中國和東協各國出口下滑,台商則開始回流或移往東南亞國家投資設廠。
徐佩勇說,菲律賓投資優勢包括鄰近台灣、英語溝通環境及土地和人力資源豐富等,菲國政府為吸引外商,也開始提供一站式投資服務,相信在馬尼拉當局行政效率提升下,將有更多台商到菲國設廠。
會後,徐佩勇告訴中央社記者,代表處推薦電動機車廠商gogoro赴菲投資地點有2處在蘇比克灣、一處在克拉克,都位於經濟特區內。但gogoro希望評估更多可供設廠地點,尚未做出決定。
他表示,其中,克拉克的土地面積達190公頃,不僅離克拉克國際機場很近,交通方便,還鄰近台塑集團在菲律賓的第一座電廠,無需擔心電力供應問題,目前已有菲國大型企業對這塊地表達興趣。
徐佩勇說,代表處預計在10月台菲民間經濟聯席會議期間,邀更多台商前往克拉克勘察,希望在台商評估南向設廠時提供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