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L1補充資料~貿易依存度日本2.4倍 韓最大罩門

2019-07-19 05:30
日韓因二戰徵用勞工賠償問題交惡,日本還對南韓管制三種電子原料出口,嚴重衝擊南韓半導體產業,除引起美國科技大廠緊張,還促使南韓民眾發起抵制日貨的行動。 (歐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韓聯社報導,根據韓國貿易協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及南韓統計廳(KNSO)發布數據,二○一七年南韓對外貿易依存度達六十八.八%,是日本二十八.一%的約二.四倍。對外貿易依存度過高一直是南韓經濟罩門,南韓總統文在寅日前宣布,要擺脫嚴重依賴進出口的產業結構。
數據顯示,二○一七年南韓出口依存度為三十七.五%,在二十國集團(G20)中僅次於荷蘭和德國;日本出口依存度為十四.三%,在G20排名僅高於美國、巴西和印度。韓國進口依存度為三十一.三%,日本十三.八%。
對外貿易依存度是指一國的進出口總額占國民生產總值(GNP)或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對外貿易依存度越高,顯示該國經濟對國際貿易的依賴程度越高,當全球經濟出現動盪時,經濟受影響可能性也較大;因此在中國實施「限韓令」及美中貿易戰開打,都使南韓經濟明顯受到影響。
南韓對日本的半導體材料依存度更高達四十%至九十%,日本祭出「限制令」,更進一步踩到南韓痛腳。
韓國貿易協會首席研究員文炳基表示,日本的貿易規模大於韓國,但內需市場穩定,對外依存度較低;南韓需要將進出口管道多元化,培養原材料和零組件國產化,才能降低對外依存度。
美國期刊《外交政策》分析,日韓科技貿易戰起因於二戰期間日本殖民南韓時強行徵用勞工與慰安婦引發的賠償問題,在歷史仇恨及民族情感作用下,雙方互不相讓。
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IFRI)日本專家芭瓊(Celine Pajon)指出,日本正在遭受「南韓疲勞轟炸」(Korea fatigue),東京當局認為首爾因歷史仇恨而迷失理性觀點,且南韓更靠近中國,並減少對美國聯盟依賴,如果美國政府不願意站出來,試圖讓各方回歸理性,恐將影響美日韓聯盟。

2 則留言:

  1. 我認為這次的事情對南韓影響很大,因為文章內可以發現南韓貿易對外依存度很高,也就是國際貿易對他們來說是很重要的,但因為這次和日本的事情,若日本持續對南韓祭出限制令,恐怕會讓南韓的經濟受到更大的影響,希望這件事情儘快落幕,國際間和平相處

    回覆刪除
  2. pu20114
    日韓貿易戰南韓損失較重,希望趕快平息,以免兩敗俱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