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L1補充資料~美圍堵中 TPP復活有望

工商時報【譚有勝╱綜合報導】
有勝╱綜合報導
在中美貿易談判停滯之際,美國與日本近期則加速推進貿易磋商,消息人士透露,美日預計將在9月達成協議。分析指出,川普政府急於與日本達成協議的原因之一,是以此作為與中國談判的籌碼,而美日貿易關係改善,或讓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起死回生,並以此作為圍堵中國的一大利器。
「TPP」的圖片搜尋結果
路透報導,日本20國集團的代表富田浩司(Koji Tomita)表示,川普早前在5月底訪問日本時,便表達出希望與日本盡快達成協議的心願,而美日團隊近期也加緊推動雙方盡快達成貿易協議。
一名負責汽車產業的官員表示,日本可能會對美國農戶提供新的市場注入,以換取美國調降特定日本汽車零部件的關稅。另一名消息人士則指出,川普政府也希望日本能夠放寬美國牛肉與豬肉產品的市場准入。
此外,一名接近白宮的消息人士稱,日本非常願意開放他們的市場,川普政府也急於與日本達成貿易協議,以將其作為與中國談判的籌碼。「中國害怕日本搶先與美國達成協議,因為這將導致TPP起死回生。」
分析指出,若美日達成貿易協議,有助於美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成為圍堵中國的利器。CPTPP的前身TPP,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與日本、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墨西哥、秘魯及智利,合計12個亞太國家所簽署的貿易協議。
TPP在當時佔全球經濟總量40%,是歐巴馬政府重返亞太圍堵中國戰略的一環。不過,川普上任後卻宣佈退出TPP,導致該協定受挫。若美國此次成功爭取進一步打入日本市場,有助美國重返亞太,對抗中國的影響力。
另外,由中國所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也加緊談判中,並爭取在2019年內達成協議。若協議實現後,其經濟規模將佔據全球生產總值32.30%,有助抵銷來自中美貿易戰的衝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