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協議價購 地主怨價格低

2019-07-17
〔記者謝武雄/大園報導〕桃園市政府從十五日起至八月廿五日止,除週日外,每天在大園國中舉行桃園航空城區段徵收土地協議價購會議,兩天來與會的民眾認為協議價格過低,很多都在頭上綁上「不公不義」紅布條,大喊「市府不公義、漠視民眾權益、市府重估地價」,讓現場氣氛相當火爆;地政局長陳錫禎表示,地價是依相關規定查估,因為排除市場期待因素,所以各筆土地價格會有所差異。
  • 市府在大園國中舉行航空城區段徵收土地協議價購會議,與會的民眾認為價格過低,很多人頭綁「不公不義」紅布條抗議。 (記者謝武雄攝)
    市府在大園國中舉行航空城區段徵收土地協議價購會議,與會的民眾認為價格過低,很多人頭綁「不公不義」紅布條抗議。 (記者謝武雄攝)
陳錫禎說,市府是依照不動產估價技術規則相關規定,委託不動產估價師辦理查估,查估市價為正常價格,考量因素包含區域條件,並排除市場期待因素的影響,所以各筆土地價格會有所差異。
陳錫禎表示,協議價購價格是作為政府與民眾協議取得土地價格,並非徵收補償市價,未來區段徵收公告時,會依土地徵收補償市價查估辦法規定查估補償價格後,提交地價評議委員會評定,作為地主未來領取抵價地權利價值換算依據。
市議員徐其萬表示,市府提供協議價購的價格與實價登錄差距很大,有的甚至只有實價登錄一半左右,事實上,航空城區段徵收,有九成以上地主選擇配地,只有少數零星土地或佃農無法選擇領地,才會選擇由政府價購土地,政府如可拉高協議價購價格,對整體成本增加不多,又能照顧佃農等弱勢族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