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L1補充資料~遭限制出口高科技材料 南韓爭取WTO同情

2019-07-14 23:28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南韓將於7月23至24日世界貿易組織(WTO)召開大會時,抗議日本限制對韓出口三種高科技材料。但外交界消息人士指出,雙方將無法在大會上有效解決這項爭議,比較可能的目的是在爭取國際間的同情。
南韓貿易部14日表示,計劃在WTO大會上,提出討論日本「不公平」的出口限制措施。
日經新聞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南韓駐WTO特使白智亞預料將要求日本充分證明這項出口管制的合法性,否則便完全取消管制;日本可能重申這項貿易管制是依據合法的安全顧慮。
WTO大會是決策單位,所有164個會員國代表都將出席,屆時美國、歐盟等第三者將有機會發表意見。 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已經致電美國國務卿蓬佩歐,表示日本此舉將衝擊美國企業及全球經濟。
南韓一直遊說WTO解決這項爭議,表示日本的出口管制違反WTO規則。南韓正考慮向WTO正式申告日本。依WTO規定,雙方須先嘗試經由談判解決,若失敗再送交WTO爭議小組裁決。觀察家指出,若南韓提出申告,WTO可能需要一年以上才會做出裁決。
日本4日宣布,在對南韓出口蝕刻氣體等三種半導體材料前,須先得到政府的同意,理由是這些材料可用於軍事領域;日本相信南韓讓這些材料被走私入北韓,但南韓否認。一些觀察家已指出,日本此舉的目的,是針對南韓法院判決日本企業須對二戰期間的南韓「強徵工」給予賠償。
日本此舉引發南韓強烈反彈,9日在WTO產品貿易委員會議上提出此一問題,雙方代表各執一詞。日、韓官員又於12日在東京召開工作層級會議,也未獲得進展。南韓官員13日要求日本結束出口管制,並進行談判,但日方拒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