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1補充資料:八八風災十年/17條受損省道 剩南橫未修復

2019-07-28
〔記者鄭瑋奇/專題報導〕莫拉克風災將滿十年,當初天災造成十七條省道及快速公路受損,目前僅剩台二十線南橫公路梅山口—向陽路段未通。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表示,今年底梅山口可先通到天池,一一○年底全線正式通車。
  • 八八風災造成南橫公路甲仙往六龜方向超過卅處嚴重坍方及路基流失。 (資料照)
    八八風災造成南橫公路甲仙往六龜方向超過卅處嚴重坍方及路基流失。 (資料照)
  • 莫拉克風災中斷形成孤島之省道現況
    莫拉克風災中斷形成孤島之省道現況
  • 在公路總局甲仙工務段待了十七年的段長陳正偉說,為重建南橫公路,工程人員在崎嶇的山路,一吋一吋地往高處挺進。(資料照)
    在公路總局甲仙工務段待了十七年的段長陳正偉說,為重建南橫公路,工程人員在崎嶇的山路,一吋一吋地往高處挺進。(資料照)
莫拉克風災共阻斷一三七座橋樑、公路系統共一三八處,總長約六五三公里受創,其中台九線太麻里—楓港、台二十七線新威大橋—茂林—多納、台二十四線三地門—霧台-阿禮等多處省道中斷,使這些省道經過的台東、屏東山區一度聯外交通中斷,成為孤島。
而南橫公路西起台南市玉井區,東至台東縣海端鄉,全長二一二公里,在莫拉克風災期間受重創。

重建南橫 在崎嶇山路挺進

在公路總局甲仙工務段待了十七年的段長陳正偉說,為重建南橫公路,工程人員在崎嶇的山路,一吋一吋地往高處挺進,印象最深的是被土石流滅村的小林村,當年整整有十二公里道路消失,搶修人員想挖便道都不知從何處下手,因為土石下掩埋著許多村民的遺體,擔心破壞遺體,造成生者二次傷害。
也因寶來往上所有橋樑都中斷,陳正偉說,工程人員坐在怪手挖斗裡面,穿越過中斷的道路搶救,驚險萬分,現在終於到了最後一哩路,台二十線梅山口—向陽路段通車後,莫拉克風災受創的省道,就全數通車。
陳正偉表示,由於梅山口山勢高峻增添施工難度,還需進行邊坡整治,目前有四大困難點要克服,其中包括前年六月兩天降下一千五百毫米的雨量,導致天池旁一○三.四K處的大崩塌,需先整理出一條可通行道路。
而天池旁大崩塌再往上走碰到武雄橋,原先橋樑已遭沖毀,現在是涵管便道通行,為建構穩定道路,將跨越三十一.五公尺深的溪谷,建造一座長七十九.五公尺橋樑。
經武雄橋往台東方向前進,位於一四六.七K向陽大崩壁,當年路基流失三百四十公尺,目前開挖邊坡做便道,進行邊坡整治、道路修復加固。
最後一處困難點則是位於一四七.八K的雪峰橋,陳正偉表示,因原先橋樑離崩塌山坡太近,現階段先採貨櫃工法,深谷中的左右兩側,分別向上堆疊貨櫃,上面先做簡易道路通行,後續研擬橋樑重建的可行性。

3 則留言:

  1. 莫拉克風災將滿十年,由於台灣位處於颱風常經過區域,導致多年來颱風帶來的天災與金錢損失及多,甚至人民傷亡,對於這種天災,人民應與政府齊心協力,做好預防措施,並且對帶來的影響進行補救,使損失與傷亡降到最低。

    回覆刪除
  2. 普101 23 吳家璿2019年9月6日 晚上9:49

    普101 23 吳家璿 (重傳)(上面未加班級)

    回覆刪除
  3. 普103-17黎宥辰
    八八風災應該是台灣歷史上數一數二的強大天災,使各地嚴重受創,到現在南橫公路也尚未修復,我們不能讓天災遠離,但我想我們應該要事前做好準備,使傷害降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