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第五冊北歐單元補充資料~挪威蓋倫格峽灣-峽灣歸來不看水之一

2016/10/05 文章來自旅途的印記部落格
北歐位在斯堪地那維亞半島(Scandinavian Peninsula),斯堪的納維亞山脈南北縱貫全境,因此斯堪地那維亞也成了北歐的代名詞,著名的北歐航空,簡稱SAS,全名是斯堪地那維亞航空(先前英文Scandinavian Air System,現在 Scandinavian Airlines), 另外語言學上屬印歐語系的丹麥語、挪威語及瑞典語合稱斯堪地那維亞語。「斯堪地那維亞」這個名詞給人遙遠冷艶、純淨天然又摩登時尚的感覺。

挪威在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最西緣,土地狹長,南北直線長達1750公里,但最窄處東西寛不到100公里,常覺得形狀有些像倒掛海馬。面積足足是台灣的十倍大,人口卻只有五百萬人出頭,地廣人稀。境內山地、冰河、高原佔全境三分之二;西邊是北大西洋的北海及挪威海,斯堪的納維亞山脈陡降入海,海岸線曲折,犬牙交錯,峽灣、島嶼密佈,一半以上的海岸線是峽灣地形。

挪威以壯觀秀麗,氣勢磅薄峽灣著稱;這趟旅行,我們在挪威造訪的是蓋倫格峽灣(Geiranger Fjord)及納若依峽灣(Naeroy Fjord),200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核準這兩個峽灣成為世界遣產(World Heritage),國家地理雜誌更在次年,評為自然類(Natural Culture)世界遺產的第一名。

在挪威峽灣地區,崇山峻嶺,狹長海灣曲折蜿蜒,寬度也都不算浩瀚無涯,部份甚至只有兩三百公尺,但都是山崖高聳,陡峭岩壁近乎垂直,由山頂直下海面,嶙峋山石間,懸泉飛瀑由半山腰直沖而下,像白鏈般,很有李白觀盧山瀑布詩「疑是銀河落九天」味道。淸朝著名旅遊名家徐霞客遊畢黃山有「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之嘆,挪威峽灣壯觀秀麗景色,也直讓人有「峽灣歸來不看水」的印象。

峽灣是地球在地質學上冰河時期的產物,那個時期厚達上千公尺的冰層往山下緩慢移動,厚重冰塊不斷擠壓切割型山谷岩壁,冰河時期結束後,海平面上升,海水倒灌入深陷的谷底,峽灣隨之形成;幾段文字雖然可以簡單說明峽灣的形成,但時間上可要經過數百萬年。峽灣的英文Fjord, 是外來語,源自挪威語,原文是狹窄綿延的水道,事實上英文字很少F後面接J的拼法。

南半球的紐西蘭是另一個以峽灣著名的國家,在紐西蘭南島西岸的米弗峽灣(Milford Sound),每年也同樣吸引無數遊客造訪,中文雖都稱峽灣,但其英文並不相同,是Sound,與北歐的Fjord不同,美國也是用Sound 其實地質學上Sound ,一般是指隔開陸地如「海峽」的海,通常是比Fjord大的海。另外格陵蘭島(Greenland Island)和智利也有峽灣的海岸地形。

峽灣的海一般都不淺,一千公尺深度所在都有,地質上的原因,最淺之處是原來冰河注入大海處,也是現在峽灣的出口,水深可能只有一百公尺左右;但這樣的深度也足夠譲數萬噸巨型郵輪進出無礙(1);因此萬噸巨輪停泊在腹地狹窄、侷促的小海港旁,也是峽灣地區常見的畫面。

蓋倫格峽灣是史托爾峽灣(Storfjord)的分支全長15公里,一般是搭渡輪從蓋倫格到赫列式爾德(Hellesylt),或相反方向。 兩個都是居民才數百人的小鎮,無疑都是遊客比居民多很多。

我們是沿陸路至蓋倫格,這一段路可説是窮山惡水,會經過著名的精靈之路(Trollstigen)及老鷹之路(Eagle's Road),這兩路段都是坡度大,處處急迴轉髮夾彎(Hairpin Turn)的山路。尤其經過精靈之路是上坡,從山谷沿陡峭山壁間開出的道路往上開,到700公尺山腰的小台地,平均坡度10%,到達小台地後往下回望所來路,道路像白線在陡峭山壁間蜿蜒,仍會令人不禁腳底發麻;所謂精靈是指挪威傳說森林中心地良善、長相怪異的小精靈。

抵達蓋倫格前,從遠遠的山腰觀景台,就可以看到山谷中的蓋倫格小鎮,水勢浩浩湯湯的峽灣,和停泊在峽灣內的郵輪,有些山嵐,不是很清析,但見峽灣遙遠深邃,朦朧迷離,群蜂圍繞,山頂仍見殘雪,山景雲影倒映水中,有些暈染,如夢似幻;經長途拉車,不免疲憊,看到美景的第一眼,感覺像陶淵明「桃花源記」中所描述的「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的驚奇,也像長途跋涉的旅人,突然看到目的地已在遠處,精神也為之一振。

但窮山惡水還未結束,仍要再經有11個髮夾彎的老鷹之路,才能抵達谷底的蓋倫格小鎮,登遊船暢遊峽灣。所謂老鷹之路指其沿山勢蜿蜒而下路線,有如老鷹從天而降的飛行路徑,總共有11個急迴轉的髮夾彎,雖然是下坡,也夠令人心驚膽顫。

1: 目前全世界最大的遊輪, 22.7萬噸(容積總噸,Gross Registered Tonnage)的「海洋和諧者(Harmony of The Sea)」號,其滿載吃水深22.6公尺。 
延伸閱讀 阿美族的紐西蘭親戚 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27656947


挪威峽灣之旅簡圖,從奧斯陸反時針繞行峽灣區,經卑爾根(Bergen),再回到奧斯路。其中藍色為拉車,綠色為渡輪遊峽灣,橘色為鐵路。蓋倫格峽灣為照片上方蓋倫格與Hellesylt之間。
簡單峽灣形成圖解(摘自Wikipedia)
從老鷹之路半山腰觀景台,遠眺峽灣及蓋倫格小鎮。有些山嵐,加上背光,不是很清析,但群蜂圍繞,山頂仍見殘雪,雲影山景倒印水中,有些暈染,遊船激起漣漪,深邃迷離,如夢似幻。
從老鷹之路半山腰看台遠眺蓋倫格峽灣,懸崖接近垂直,明顯冰河切割所致。
由蓋倫格小鎮商店區遠望峽灣,路面與水面事實上沒差很多。
由蓋倫格碼頭邊仰望圍繞小港灣的山坡,綠草茵茵,水中倒影歷歷。
遊峽灣的直升機降落。
郵輪近拍。
我們搭這艘渡輪遊蓋倫格峽灣,大型車輛如遊覽車亦可上船,船頭可打開,方便進出。
開船了,由船上回望,蓋倫格小港灣逐漸遠去。
從蓋倫格峽灣遊船上仰望老鷹之路,從照片最上面的小房子開始,有11個髮夾彎,蜿蜒往下,像老鷹盤旋下降路徑,因以得名。
從蓋倫格峽灣遊船上仰望靠近水邊的老鷹之路,髮夾彎更歷歷可數。
離蓋倫格小鎮更遠了,遊船船尾揚起陣陣水花,山崖直立,陽光很容易被擋住。
蓋倫格峽灣沿途秀麗景色。
▼蓋倫格峽灣遊船上的各國遊客,網路上有很多遊客餵食海鷗照片,今天卻芳蹤杳然。
蓋倫格峽灣中不少懸泉飛瀑。
蓋倫格峽灣中最著名的七姊妹瀑布(Seven Sister Falls),有七道分開的水流,傾洩而下,頗為壯觀,最左邊那個有250公尺高,但已過中秋,水量銳減,已不見澎湃之勢。
▼峽灣中不時可見急駛而過的遊艇。
陡峭山壁上可看到數個廢棄的農莊,原先都是畜養牛羊。山陡水深,進出非常不便,很難想像當初在此開設農場的誘因。
▼蓋倫格峽灣水面大抵波平如鏡,遊船過處,激起陣陣漣漪,水中倒影蕩漾。
遊船抵達終點-赫列式爾德(Hellesylt),也是峽灣邊小鎮。
所謂精靈是指挪威傳說森林中心地良善、長相怪異的小精靈,在峽灣區商店到處可見或大或小的精靈人偶。
高山陡峭險峻,山嵐飄渺。
在這個休息站,我們停車午餐,前面再過去就是精靈之路,依稀可見道路一角。
精靈之路的地圖,可與下面實際場景對照左下是位於山腰的小台地,有個遊客中心及觀景台。(摘自Google Map)
高山峻嶺的山頂仍建有輸電線桿,挪威水力資源豐富,水力發電比率高達96%

1 則留言:

  1. 挪威的地形非常的特別,一半以上是峽灣地形,因此有許多特別的風景,希望有機會可以到那裡走走。
    國304 2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