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紛爭難解 韓企奔陸急求援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日韓貿易戰愈演愈烈。本月初日本宣布對出口到韓國的氟化聚醯亞胺、光阻劑及氟化氫等三種半導體製造原料進行管制後,讓韓國相關業者面臨極大衝擊。在危機感籠罩下,傳出三星、SK海力士等韓廠正緊急到中國尋找供應商應變。
今年7月1日,日本經濟產業省在官網宣布,從7月4日起對輸往韓國的氟化聚醯亞胺、光阻劑和氟化氫共三種產品實行出口限制。由於上述三種原料是三星、樂金、SK海力士等韓國科技大廠賴以生產半導體、記憶體、OLED面板、手機的必要材料,日方這招殺手?對韓國業界帶來莫大衝擊。
韓國KBS電視台報導,今年1月至5月,韓國從中國進口的氟化氫占總進口量的46.3%,略高於日本的43.9%。如今在日本「限供」威脅下,韓國半導體企業近期紛紛尋找替代供應商以自救。目前,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等韓企已派出高管前往中國尋找新的供應商,並陸續向中國濱化集團等企業開出氫氟酸的新訂單。
中國市場人士認為,日韓貿易戰衝突升高下,以光阻劑來看,安集微電子、永太科技、容大感光、飛凱材料等中國生產商,或將成為韓企轉單的潛在受益業者。
另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三星電子已著手對非日本廠商的氟化氫進行性能試驗,供應商很可能來自中國、台灣或韓國企業,預計更換供應商並製造與現有品質相同的半導體產品,需耗費2至3個月。同時,SK海力士也正在研究使用非日本生產氟化氫的方案。
財經雜誌報導,中國擁有豐富的氫氟酸產能,合計166.7萬噸。廠商方面,浙江三美、多氟多、巨化股份、晶瑞股份等企業均具備生產電子級氫氟酸的能力。預計中國相關企業將受益於日本出口限制帶來的部分轉單,增強電子級氫氟酸的生產能力,強化市場地位。
外界認為,日本這次下重手對付韓國,主要是針對今年3月韓國法院判決包括新日鐵住金、三菱重工業等日本企業,須對二次大戰期間強徵的韓國勞工賠償有關。對此,韓國總統文在寅18日發表聲明表示,日本對韓出口限制措施違背自由貿易秩序,呼籲日方立刻撤銷不當的經濟報復措施。
李書良╱綜合報導

1 則留言:

  1. PU101 王興祐
    雖說是 「日韓」貿易戰但影響的範圍卻不僅僅只是這兩國,許多國家可能會趁著韓國缺原料而大量出口原料到韓國,不僅可以從中獲利還可能可以鞏固兩國之間的外交關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