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和平島 挖出諸聖教堂遺址

2019-07-14 23:19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
基隆市聖薩爾瓦多城暨修道院考古發掘,今年再發掘出6個墓葬,確認就是教堂遺址。 圖...
基隆市聖薩爾瓦多城暨修道院考古發掘,今年再發掘出6個墓葬,確認就是教堂遺址。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市聖薩爾瓦多城暨修道院考古發掘,繼3年前挖出3具歐洲人遺骸,1具原住民小孩甕棺,今年再發掘出6個墓葬,已確認就是教堂遺址,且有助進一步推論聖薩爾瓦多城的存在和方位;市長林右昌表示,這證明和平島在大航海時代是非常重要的據點,且3000多年前就有人居住。
基隆市政府正在做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發現和平島的歷史及地理位置,不亞於台南安平;1626年西班牙占領和平島,在島上建了聖薩爾瓦多城,是當時東南亞最大的歐洲城堡,也是西班牙帝國最遠的殖民地,1642年荷蘭驅逐西班牙之役,可說是台灣第一場國際戰爭,和平島也是天主教最早在台灣傳教的地方。
為證實這些文獻資料,文化局邀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長臧振華、西班牙考古學者Maria Cruz Berrocal博士合作的考古團隊,今年5月再次啟動聖薩爾瓦多城暨修道院考古挖掘。
市長林右昌近日到平一路停車場考古現場探班,感謝即將離台的西班牙團隊提供專業協助,林右昌說,今年考古發掘成果非常豐碩,繼3年前發掘出3具歐洲人遺骸,1具原住民小孩甕棺,今年發掘6個墓葬,其中有3具人骨遺骸,基本上完全確認是聖諸教堂遺址。
文化局長陳靜萍說,比對身型確認3具骨骸是2、30歲健壯男子,骨骸完整,清大團隊推斷不是戰死,而是水土不服或虐疾死亡,多數兩手交叉在胸前,其中1具身上有十字架,是天主教徒。
他們套繪地圖,認為聖薩爾瓦多城是在台船基地裡,台船外停車場的諸聖教堂是當時集會中心,這次挖掘最大成果是確認教堂存在,進一步推論聖薩爾瓦多城的存在和方位,但台船還在營運,要考古聖薩爾瓦多城難度高,他們會把已出土的文物放在保存中心,打算向政院爭取原地展示,但地是台船的,還是要台船同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