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1補充資料~中油三接站月底將施工毀藻礁 環團向蘇揆喊話「現在就是緊急情況」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位於桃園觀音工業區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即將啟動,7月底要投放303個長寬高各25公尺的巨型水泥沉箱,將填在面積達450個籃球場大的海床。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25日發起緊急聯署,希望號召百萬人呼請蔡政府懸崖勒馬,別讓7600多年歷史的藻礁毀於旦夕。召集人潘忠政與多個環保團體今(26日)前往行政院,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言出必行,實踐他先前「以台灣永續的角度來決斷」的承諾。

環保團體26日於行政院前舉行記者會,抗議中油將違法施工。孫文臨攝
環保團體26日於行政院前舉行記者會,抗議中油將違法施工。孫文臨攝
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主任秘書蘇金勝出面接下陳情,他表示,目前林務局將該案轉移給海保署,預計三週內會啟動相關審議程序。他強調,「民眾的意見政府都有聽到,並會責成相關單位,也會轉達給上級知道。」

「藻礁永存」恐成空話 中油月底將填平20甲海床

2013年4月,總統蔡英文於桃園新屋溪口寫下「藻礁永存」的盼望,言猶在耳,2018年環評會議時,卻在行政院一再放話下,通過了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評案,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因此辭官,被稱為史上最黑暗的環評案。
今年3月,蘇貞昌在立委陳學聖質詢時表示,「關於藻礁,土地的維護一輩子我都堅持,保育相關程序有主管部會,最後如果到院長,我一定站在台灣永續的角度來決斷。」
然而潘忠政表示,中油7月底將投放的水泥沉箱,將影響20甲面積的大潭海床,違反《文資法》與《野保法》,「如果蘇院長真的站在台灣的角度決斷,應該依法立即讓中油停工,而非從中央到地方,放任桃園市政府、農委會林務局、海委會海保署互踢皮球,毫不作為。」
《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10條明定,縣市政府應作為而不作為,致危害文化資產保存時,得由行政院、中央主管機關命其於一定期限內為之;屆期仍不作為者,得代行處理。但情況急迫時,得逕予代行處理。
蔡雅瀅表示,現在就是情況急迫,「這是一級保育類的藻礁生死存亡之際。」
蔡雅瀅指出,環保團體在2017年就申請將該處指定為自然地景,於審議階段就有暫定為自然地景的法律效益,至今已兩年,桃園市政府仍以還在研究資料為由,未啟動審議程序,根本是選擇性執法,「中央應介入代為處理,但農委會卻說要將業務移撥給海委會,海委會則說還在蒐集研究,千年藻礁的毀壞是再多研究也無法挽救。」
潘忠政強調,「若中油貿然施工將違反《野保法》、《文資法》,環境律師絕對立即提告」。

中油公司提出迴避替代修正方案。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規劃圖。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節目—藻礁總決戰。

中油施工違反文資法、野保法及環評承諾

蘇貞昌日前才因非洲豬瘟空窗期而震怒,表示絶不容許防疫出現任何漏洞,否則嚴格追究責任。「部會業務移交的空窗期卻是要犧牲全人類珍貴資產來承擔。」蔡雅瀅痛批,選址錯誤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將會摧毀地景、生態與海客文化,而且海象條件不佳也不利能源轉型未來的使用,「藻礁要歷經7600年才能形成,我們的生命如此短暫,檯面上的當權者政治生命更短,如今卻要讓藻礁毀在我們這一代人的手上,這是與下一代人為敵。」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指出,大潭藻礁是國際海洋保育組織Mission Blue所認證的東亞第一個海洋希望熱點,同時也是許多魚類與海洋生態的重要棲息環境,按照《野保法》第10條規定,中央主管機關認為緊急或必要時,得經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之認可,逕行劃定或變更野生動物保護區。去管制騷擾野生動物及污染、破壞環境等行為。
義務律師陳憲政表示,一旦沉箱放置,對於藻礁、底棲生物的破壞都將無法挽回,「中油也在環評時承諾會在施工前進行調查,但調查是否執行?完成結果如何卻完全沒有看到。」他強調,如果中油執意施工,堅持要破壞藻礁生態,那麼環保團體絕對不會坐視不管,會依法提出告發。

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主任秘書蘇金勝出面接受陳情,僅稱民眾意見政府都有聽到。孫文臨攝
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主任秘書蘇金勝出面接受陳情,僅稱民眾意見政府都有聽到。孫文臨攝
對於外界質疑「非核家園」是毀壞藻礁的兇手,樹黨國際秘書及亞太綠黨聯盟執委潘翰聲反駁,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有替代方案,不需要破壞大潭藻礁。「我們既可以保留7000多年的藻礁,也可以不需要留下危害數十萬年的核廢料。」他認為這是一個超越黨派的共識,有心人士不應混淆視聽,「天然氣只是綠能發展的過渡期,只要中油與台電願意,絕對有辦法找出替代方案。」
立委許毓仁也批評,政府與國營事業只想便宜行事。「我們看到世界各國的政府與國會為了永續發展做出努力,台灣的立法院與行政院卻是聯手一起不作為。」他表示,若政府沒有懸崖勒馬,將會舉行國際記者會,讓國際媒體關注台灣政府無法挽回的破壞。

是否暫停施工? 政院代表避答

行政院代表蘇金勝出面接受陳情,然而面對質問是否能夠暫時停工、延緩施工,他僅回應,「民眾的意見政府都有聽到,也會責成相關部會進行調查,海委會預計三周內就可以啟動審查程序。」
至於中油工程能不能延緩,至少等審查有結果再施工,蘇金勝則沒有回答,只回應,按院長指示一切的施工都會合法且合乎程序。
記者會最後,在場的環保人士吹響海螺,這是他們投入守護藻礁至今第89次吹響海螺,對於政府的官商勾結、言行不一、承諾跳票,潘忠政說,「雖然氣餒但不會放棄,會繼續戰鬥下去。」
潘忠政呼籲民眾上網聯署,也希望名人網紅,例如五月天的怪獸、館長陳之漢等人,願意站出來替藻礁發聲,讓藻礁能和石虎一樣蒐集百萬聯署,「台灣的政客眼中都只有選票,唯有讓他們看到民意,他們才願意改變。」他也直言,如果民進黨執意毀壞藻礁,那去年的敗選將會在明年重演。

19 則留言:

  1. 藻礁需要經過7600年才能夠形成,但現在卻因要建造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而將如此珍貴的寶物大肆破壞,我覺得一但經過人為的開發後便永遠無法恢復回原本的生態了,所以我一定會堅持反對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建造,讓我們的下一代也能擁有看見藻礁的權利。

    回覆刪除
  2. 台灣有那麼獨特的生態,我真的很高興,而且位在我們桃園,我很希望在自己家鄉有特色,不管是自然或人文,已經有很多的藻礁被破壞了,現在不好好保護,實在說不下去,希望能改變現狀,讓我能繼續看到美麗的藻礁

    回覆刪除
  3. 普103 24 李承瀚
    桃園藻礁是世界少有的生態環境,中油以及環保團體之間如何達成共識,是現在全國都在關注的重要議題。

    回覆刪除
  4. 普101-20
    桃園的藻礁是這個地球少有的物種,但卻因為一個天然氣接受站而即將消失。我們該如何取捨?

    回覆刪除
  5. 建設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不但破壞稀有的藻礁,更是對藻礁附近的生態造成重大打擊

    回覆刪除
  6. 普103-21
    第三天然接收站一旦建立,不但直接讓歷經7600年才形成的藻礁毁於旦夕,更間接的影響到附近自然生態懷境。一但開發,這稀有的自然文化資產便大肆受到破壞,這是不可回逆的。

    回覆刪除
  7. 普103 20謝昀蓁
    藉由這篇文章,我認為政府的某些承諾真的只是說說而已。台灣是一個自然生態非常豐富的國家,為什麼不想想其他的方案?一定要破壞這些需要7000年以上才能形成的自然環境。

    回覆刪除
  8. 103 18
    7000多年的藻礁,如此稀有,就要在人類為了利益,而消失在世界上,太不值得了吧?

    回覆刪除
  9. 普103 06 張永潔
    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一旦建立,將直接對藻礁造成極大的傷害,而藻礁這是一個稀有的資產,如果失去這些,將來就算希望他再回來,他也是回不來的。

    回覆刪除
  10. 普101 07 卓采萱2019年9月7日 上午10:13

    現在世界上已經有數不清個為了科技、能源等...理由發展而被破壞的自然生態,7000多年的藻礁,說破壞就破壞,大自然不是你們這些眼裡只有利益的人能玩弄的,你們口中說保護藻礁,實際上卻傷害他,還當作沒看到,不停推卸,若失去了藻礁,那麼你們也徹徹底底失去了人心。

    回覆刪除
  11. 普102 14 温欣婕2019年9月8日 下午1:52

    人們為了自己的方便而去破壞自然生態,導致越來越多的生態遭到破壞,失去了本有的樣貌,這次的藻礁就是個例子,7000多年的自然生態說破壞就破壞,就這麼讓台灣失去了一個美麗的生態環境,造成的結果是不可挽回的,

    回覆刪除
  12. 普101 10 陳雨楟2019年9月8日 下午3:58

    藻礁要歷經7600年才能形成,但現在卻因為要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而選擇去破壞自然生態,政府官員間還不斷推卸責任,倘若真的動工,我們將會失去珍貴的寶藏,而且結果是不可挽回的

    回覆刪除
  13. 普101 45 魏廷軒2019年9月15日 晚上10:01

    藻礁是世界非常稀有的物種,但現在卻為了建第三天然氣接受站,而破壞這珍貴的生態,非常不值得

    回覆刪除
  14. 桃園有獨特的藻礁,他需要7600年才能形成,政府應三思而後行,別應一時的圖利而破壞了藻礁,這樣根本本末倒置,我們一定要把這大自然的美景傳承給下一代

    回覆刪除
  15. 藻礁的生成需要7000多年,卻為了能源要把藻礁掩埋,明明就有替代方案為什麼不去實施呢?藻礁這麼特有的環境值得保存下來,我們的下一代才有機會看到這樣特有的環境。

    回覆刪除
  16. 桃園擁有很長,且獨一無二的藻礁,形成至少需要約7600年,而不是一天就能造成。如果政府不三思而後行,將破壞這美麗的一切,讓它成為人類利益下的犧牲品。

    回覆刪除